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綠動 > 正文

推生態旅遊 促以園養園

2018-06-04
■碧塔海的遊船已被取消。 香港文匯報記者丁樹勇 攝■碧塔海的遊船已被取消。 香港文匯報記者丁樹勇 攝

2007年至2017年,普達措國家公園接待遊客1,062.7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22.4億元,有人質疑是否與生態保護的理念相悖?唐華認為,這是對國家公園的誤解!

開發利用範圍僅佔2.3%

普達措國家公園建立以後,劃分為嚴格保護區、生態保育區、遊憩展示區、傳統利用區,進行科學規劃、建設和管理,保護區面積由141.33平方公里擴展至602.1平方公里,而遊憩展示區和傳統利用區僅佔2.3%,以微小面積的開發利用,實現了對97.7%範圍的有效保護。其遊憩展示功能,讓訪客通過普達措生態環境、文化風情等保護成果的展示,親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敬畏大自然。

目前,普達措國家公園建設總投資已達60,108萬元,公園建設初期,對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投入,佔基礎設施建設總投入近25%,設立了科學的解說和標示系統,增強訪客的環保意識;通過十多公里的生態旅遊棧道建設,大大減少了訪客對高原濕地生態系統的人為破壞。國家公園的科研、宣教、社區發展功能明顯發揮。而在遊憩展示區開展生態旅遊,是適度、可控利用,「無心插柳」卻實現了以園養園、以園建園,產生了良好的生態、社會和經濟效益。

保護水生物取消遊船河

去年8月,普達措國家公園取消了碧塔海遊船遊覽項目。普達措國家公園管理局科長丁文東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僅此一項,公園運營方每年減少收入近7,000萬元。雖然遊船採用天然氣為燃料,對碧塔海水體沒有污染,但終究對水生物會產生影響。「每年7,000萬元的收入只是眼前利益;長遠看應該取消。」丁文東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