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特朗普「懲罰窮人」 美貧富懸殊加劇

2018-06-04
■特朗普推行的稅務改革,削減窮人的福利津貼和醫保保障。資料圖片■特朗普推行的稅務改革,削減窮人的福利津貼和醫保保障。資料圖片

聯合國人權調查人員前日表示,美國在總統特朗普執政下,貧窮情況有擴大和加劇趨勢,指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有意移除數以百萬計窮人的安全網,並同時獎勵富人。

聯合國極端貧窮問題特別報告人員阿爾斯通發表報告指出,特朗普推行的稅務改革,削減窮人的福利津貼和醫保保障,同時為超級富豪和大企業帶來「意外之財」,進一步擴大社會不平等情況。他呼籲美國當局提供穩固的社會保障,解決根本問題,而非「懲罰窮人」。

阿爾斯通認為,自從美國前總統詹森於1960年代對貧窮宣戰後,美國的政策明顯忽視貧窮議題,「而過去一年來推行的政策,似乎是蓄意移除最貧窮人士的基本保障,懲罰失業的人,甚至基本醫療保健都變成要爭取的特權,而非公民權利。」他又說,美國近4,100萬人或12.7%人口生活貧窮,更有1,850萬人屬極度貧窮,而兒童佔貧窮人口多達1/3。美國與其他工業化國家相比,青年貧窮比率最高。

澳洲籍的阿爾斯通是聯合國資深人權專家,現任紐約大學法律系教授,他稍後會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表這份報告。

美國一名官員接受路透社訪問時回應這份報告,指特朗普政府以向所有美國人提供經濟機會為首要任務。■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