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美政界齊插 向盟友開刀「愚蠢」

2018-06-02
■墨西哥向美國出產的蘋果及葡萄等徵收懲罰性關稅。美聯社■墨西哥向美國出產的蘋果及葡萄等徵收懲罰性關稅。美聯社

特朗普宣佈對多個盟國加徵鋼鋁關稅,引起各國激烈回應,美國政界亦有不少質疑聲音,其中共和黨參議員薩斯直斥特朗普做法愚蠢,「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不是中國,你不應以對待競爭對手的方式對待盟友」,並憂慮貿易保護主義重臨,將導致1930年代的大蕭條重現。

共和黨眾議員布雷迪稱,今次鋼鋁關稅未有針對正確對象,促請繼續對盟友豁免關稅,致力避免貿易戰發生。參議院財務委員會主席哈奇指出,關稅將加重企業和消費者的負擔,只會使美國國民受害,希望華府改變立場。

美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高級研究員、前總統布什的貿易顧問利維指出,環球貿易戰陰霾仍然存在,華府卻以額外關稅開罪盟友,恐令各國難與美國同一陣線,最終使美國陷入空前孤立。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