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損人不利己 美恐流失260萬職位

2018-06-02
■美商界憂多個行業成本增加,引發裁員潮。彭博社■美商界憂多個行業成本增加,引發裁員潮。彭博社

美國向主要盟友加徵鋼鋁關稅,意味進口鋼鋁產品連稅價格可能再次大幅上升,美國商界憂慮多個行業成本增加,可能打擊企業投資氣氛,甚至引發裁員潮。美國商會行政總裁多諾霍前日更向董事局發表備忘錄,警告總統特朗普的經濟政策可能導致美國流失260萬個職位。

鋼鐵價格急增 金寶湯警告加價

標準普爾數據顯示,美國鋼鐵價格年初至今累積升幅達37%,遠遠拋離東南亞的8%及歐洲西北的2%,同期美國鋁價升幅亦達12%,反映華府向多國加徵鋼鋁關稅,已令鋼鋁價格大增。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向美國出口的鋼鐵,佔美國首季鋼鐵總進口量的44%,華府擴大鋼鋁關稅勢必令升勢加劇。

去年汽車業鋼鐵消耗量佔全美27%,業界憂慮鋼鐵價格上升將增加生產成本,削弱美國汽車競爭力。美國化學理事會主席杜利亦警告,化工業或因成本上升,放棄數以十億美元計的投資計劃。食品業同樣受影響,金寶湯財務總監迪西爾韋斯特羅警告,旗下產品可能因關稅影響需加價。

另外,多國因應鋼鋁關稅,對美國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美國「農場主支持自由貿易」組織批評,華府加徵關稅將令外國有機會向美國農產品徵稅,部分農場恐喪失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波音總裁米倫伯格則希望各國繼續磋商,避免貿易戰。

美國鋼鐵協會主席吉布森則支持鋼鋁關稅,認為有助保護鋼鐵製造業。

■《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