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澳新配股集資涉串謀德銀花旗 臨刑事起訴

2018-06-02

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ACCC)昨日表示,澳洲第3大銀行澳新銀行(ANZ)在2015年配股集資時,與負責包銷的德意志銀行和花旗銀行涉及壟斷行為,3間銀行及其他相關人士將面臨刑事起訴。事件震驚澳洲銀行界,3間銀行均否認違法,消息拖累澳新股價昨日跌近2.4%。

涉壟斷行為

澳新銀行在2015年為符合監管條例的資本規定,分別向機構投資者和散戶配股集資25億澳元(約148億港元)和5億澳元(約30億港元),前者涉及8,080萬股,但澳新銀行事前沒披露其中2,550萬股已配售予聯合包銷商,因此被澳洲證券投資委員會調查。ACCC表示,澳新銀行和其他涉案人士明顯知道當中存在壟斷行為。同為包銷商的摩根大通則未有被指涉案。

澳新銀行風險管理總監科爾巴利表示,澳新在配股事件上遵守法例。花旗稱,指控涉及的金融活動範疇,不在澳洲法院或監管指引的規管範圍內,監管機構應作出澄清。悉尼大學銀行事務專家格蘭特表示,ACCC通常循民事途徑起訴,今次提出刑事訴訟,反映當局掌握有力證據。

澳洲金融界近年捲入多宗醜聞,當地最大財富管理公司安保集團(AMP)被指誤導監管機構,可能面臨刑事起訴,澳洲最大銀行澳洲聯邦銀行則涉嫌違反洗黑錢條例,正面臨民事訴訟。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