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梁君彥:裁決依據規則案例

2018-06-07
■梁君彥強調,裁決是根據議事規則、慣例和法庭案例所作出的。■梁君彥強調,裁決是根據議事規則、慣例和法庭案例所作出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日前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發出聯署信,聲言草案「違憲」,並不滿梁君彥大幅削減反對派就「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提出的修正案,及限時36個小時討論。梁君彥昨日在立法會會議前指出,他是根據議事規則及行之已久的慣例,並配合草案的迫切性,才作出有關決定,令討論精簡。

梁君彥強調,自己對修正案的裁決,是根據立法會的議事規則、行之已久的慣例和法庭此前的判決所明確了的「主席的裁決為最終決定」的權力所作出的。

考慮草案迫切 平衡議員權利

他續說,主席有責任確保立法會在合理時間內完成審議,同時須平衡議員發言的權利,而在考慮過條例草案的迫切性,及有關草案內容明顯較過去具爭議的法案簡單後,他決定合併條文和限時辯論,既方便議員安排發言內容,亦可避免重複。

就反對派議員聲言「一地兩檢」「違憲」,梁君彥重申,立法會主席的職權並不包括裁定政府提交的法案是否違反基本法,倘議員認為草案「違憲」,可以行使基本法賦予議員的權力,修改或否決草案。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在接受網台節目訪問時則指,自己任內曾就辯論訂出時限,而在審議財政預算案的撥款條例草案時也曾中途剪布,及削減議員提出的修正案數目等,倘議員不滿主席「限時辯論」的決定,可隨時提出司法覆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