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馬時亨:倘有違規 送官究辦

2018-06-07
■馬時亨重申,必定會開誠布公交代事件始末。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馬時亨重申,必定會開誠布公交代事件始末。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政府上周要求港鐵就紅磡站工程質量懷疑有問題事件於一周內提交報告,港鐵昨日表示,因準備資料需時,需延至下周尾提交。港鐵已委聘獨立專家進行月台荷載測試,冀在3個月至4個月內完成。港鐵表明,如調查中發現違規情況,必定嚴肅處理,送官究辦,但重申公司有完善及嚴謹監管機制,是次發現鋼筋有問題已即時修正,才進行下一步工序,紅磡站亦早於今年4月開始試車,進展順利,證明工程結構穩妥。

必開誠布公交代始末

港鐵主席馬時亨在記者會上指出,董事會非常重視事件,因涉及公眾安全,必定開誠布公,向公眾交代事情始末。港鐵亦已應政府要求,委聘獨立專家進行荷載測試,並會向政府提交詳細報告,報告亦會公開。

馬時亨表示,港鐵尊重政府任何決定,強調如發現事件有任何違規情況,必定嚴肅處理,送官究辦。而港鐵一直將公眾安全放在首位,將來紅磡站需通過專家測試,確保必定安全才會投入運作,希望市民可以放心。至於最初未能全面交代事件,他解釋因事件發生在3年前,需要時間掌握資料,希望大家理解。

試車順利證月台穩妥

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亦指出,港鐵非常注重工程的質量及安全,有一套完善及嚴謹的監管機制,他們有多年的興建鐵路經驗,肯定此套監管機制是行之有效。今次發現鋼筋有問題已即時修正,才進行下一步工序。紅磡站亦已於今年4月開始試車,至今進展順利,證明紅磡站月台的工程結構穩妥。

委曾查城大塌頂專家測試

但他表示,港鐵明白公眾關注事件,因此會應政府要求提交報告作詳細交代,惟因準備資料需時,故已徵得政府同意,於下周尾才提交。至於委聘獨立專家進行的月台荷載測試亦需要時間,希望測試可於3個月至4個月內完成。

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透露,港鐵已通知政府,委任工程師黃志明作為獨立專家進行安全測試。黃志明是資深建築工程師,曾參與調查城大體育館屋頂倒塌、港珠澳大橋混凝土強度調查,以及中環大館牆身倒塌事件等。

至於為何未有向董事會和政府匯報事件,梁國權解釋,港鐵對工程有嚴謹監管,當駐地盤監督人員發現工程出現問題,會即場要求人員處理妥當,除非問題持續發生,可能影響建築結構情況,才會向上級通報,這是業界一貫做法,亦符合政府要求,故今次事件沒有向政府及董事局作匯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