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反對派發信怨剪布 建制促盡快表決

2018-06-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今日恢復審議《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面對反對派議員早前提出75項修正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果斷裁走多項不合議事規則的修正案,令修正案數目減為24項。反對派昨日隨即聯署去信梁君彥表達不滿,聲言他不合理地限制辯論時間。多名建制派議員指,該條例草案已經討論了數十小時,反對派不願意接受「一地兩檢」,給再多時間也是如此,故應盡快表決。

75項修訂剔除三分二

24名反對派議員昨日聯署給梁君彥,批評他「無理」裁走大量修訂,並設下「不合理」的辯論時間限制,要求梁君彥撤回時限,及批准全部75項修訂,否則就是「立下壞先例」云云。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認為,梁君彥的處理方法及安排合情合理,已平衡了議員的發言權和立法會實際運作需要,期望反對派不要在「一地兩檢」議題上企圖拉布,與民為敵。他預期,未來兩三星期,反對派將繼續把「一地兩檢」妖魔化,企圖刺激兩地矛盾,冀市民看清他們的政治伎倆,以全面及理性態度去了解「一地兩檢」的實際需要。

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指,梁君彥的裁決,符合議會實際需要,況且高鐵通車有實際的迫切性,一旦受到不必要的拖延,將會帶來很龐大的損失。他認為,反對派再延長討論也是如此,而該條例的內容較為簡單,議員應有足夠時間審議。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直言,草案委員會已花了數十個小時審議,什麼觀點均已詳細討論,質疑還有什麼未說清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