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200港青網企實習「敢創」

2018-06-06
■港澳台大學生網信企業實習計劃昨日舉辦啟動禮,眾嘉賓與學生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港澳台大學生網信企業實習計劃昨日舉辦啟動禮,眾嘉賓與學生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赴北上深交流有意內地工作 梁振英勉「撻茼菑v,起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第四屆暑假「港澳台大學生網信企業實習計劃」昨日舉行香港區啟動禮,主題為「敢創、我可以」,200名準備赴北京、上海、深圳互聯網和新媒體巨企實習的香港大學生齊聚一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中聯辦宣文部部長朱文等出席並主禮。港青們對內地廣濶空間充滿嚮往,表示若條件許可,將來有意在內地工作和生活。梁振英表示很羨慕現在的港青能去內地廣大舞台追夢,他勉勵學生:「撻茼菑v,起航!」

這項港澳台大學生實習計劃由香港齊心基金會、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及香港菁英會聯合主辦,合共300名三地大學生赴內地互聯網巨企實習5周,其中香港區佔200個名額。這次報名人數創新高,有700名本港大學生競逐200個實習名額,競爭頗為激烈。

較同類活動「含金量」高

由於能到內地最著名的網信企業實習,包括百度、阿里巴巴、騰訊、新浪、搜狐等巨企,且安排與企業CEO對話,實習結束後還獲發證書,成為同類實習計劃中「含金量」較高的佼佼者。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今年更將龍頭網信企業集中的深圳納入實習城市。

梁振英、朱文、香港齊心基金會主席鄧爾邦、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馬利、香港菁英會主席莊家彬等共同主持啟動禮。他們齊齊按下按鈕完成亮燈儀式後,將印有「敢創、我可以」主題的巨型白色氣球拋下觀眾席,由學生們互相推送傳遍每個角落,寓意傳承「敢創、我可以」的精神,鼓勵青年把握5周的實習機遇,發揮創意,多聽、多看、多問、多嘗試,為未來作好準備,創造更多可能性。

交流互動為未來茈機

鄧爾邦表示,本計劃已成同類計劃中的品牌項目,有幸能參加計劃的都是本港優秀大學生,希望學生把握機會,多和兩岸三地青年交流、互相幫助,多認識和了解內地迅速發展的互聯網經濟,跳出思維框架,體會內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力度和氛圍,為自己的未來早茈機。

馬利表示,內地很重視這個計劃,已精心準備了實習崗位虛位以待,歡迎同學們赴內地體驗國家最新發展。莊家彬則表示,希望同學們去大灣區、去全國好好開闊視野,裝備自己,為香港、為國家發展作貢獻。

學生現場與梁振英互動。有學生問去內地實習能學到什麼?梁振英說,「百聞不如一見」,自己每隔一段時間回內地,就發現內地已有新的進步。他最欣喜的內地進步,還不是高鐵和公路等「硬件」的迅速發展,而是城市管理的「軟件」在不斷進步。學生問回內地要做什麼準備,梁振英回應:「除了敢創,還要敢闖,路是自己走出來的。別怕失敗,有了一次失敗,今後成功的機會高很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