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水淹鑽石山 大埔現「黃河」

2018-06-08
■大埔錦山路猶如「黃河」。     網上圖片■大埔錦山路猶如「黃河」。 網上圖片

新北重災雨湧入屋 市民怨無發雨警措手不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熱帶風暴「艾雲尼」逐漸逼近香港,天文台昨發出今年首個三號強風信號,相繼發出雷暴、水浸及山泥傾瀉警告,多處地區連場大雨,導致發生數十宗塌樹及水浸,港鐵鑽石山站更一度水浸。新界北更成為重災區,大量雨水淹田入屋,居民損失慘重,惟天文台昨日未有發出暴雨警告,不少市民怨聲載道。天文台預測,未來一兩日仍會有狂風驟雨。

在熱帶風暴「艾雲尼」外圍雲雨帶影響下,天文台通宵發出雷暴警告,並於昨晨6時50分發出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需要取消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的升旗儀式;上午7時40分再發出山泥傾瀉警告。康文署在多個泳灘懸掛紅旗,民政署開放臨時庇護中心。

數小時內雨量逾百毫米

一直是水浸重災區的新界,由昨晨6時50分天文台發出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開始,在數小時內錄得逾百毫米雨量,多處地方發生嚴重水浸,水深一度及膝,大量雨水不斷湧入村屋及淹沒農田,村民飽受屋外農作物損牷B屋內傢俬及電器浸壞,損失慘重(見另稿)。

村民要涉水 車輛紛「死火」

昨晨約9時,大埔錦山路因有大量黃泥水從斜路沖下造成水浸,錦山路猶如「黃河」,工人需待水退清理路面沙泥。差不多同一時間,文錦渡缸瓦甫路因水浸,村民外出需涉水而行,有駛經小巴及私家車相繼「死火」,需由警員到場協助推到路邊等候拖走。

八鄉粉錦公路及大圍香粉寮街則分別發生大樹塌下,壓中途經小巴及停泊路邊的私家車,幸未有造成傷亡。警員趕至封鎖現場,由消防員到場移開大樹清理。

泥水襲車站 電梯都跪低

市區方面,雖然全港多處地區連場大雨,但天文台未有發出暴雨警告,不少市民冒雨上班上學,非常狼狽。昨晨6時許大雨期間,港鐵鑽石山站近沙中線地盤位置,疑因受大雨影響發生水浸,大量黃泥水湧出流入鑽石山站A2出口,沿樓梯不斷湧入大堂,導致電動扶手梯停止運作。

站內職員發現有水流入車站後,即時加派人手處理,分別在出口位置堆放沙包阻止泥水流入,並封閉彩虹道A2出入口及龍蟠苑A1出入口進行清理。

其間,站內加派人員協助乘客及維持秩序。至昨晨約9時,港鐵鑽石山站兩個受影響出入口才重開。港鐵發言人表示,其間港鐵列車服務未有受影響。

幼園停課 長洲現水龍捲

昨日下午12時40分,天文台發出3號強風信號,預料平均風速每小時41公里至62公里,其雨帶會為本港帶來狂風及大雨。教育局宣佈,幼稚園、肢體傷殘兒童學校及智障兒童學校停課,有子女已上學的家長陸續趕到學校接子女回家。昨日傍晚約6時45分,天文台接獲長洲出現水龍捲報告,未有造成受傷。

政府部門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由昨晨6時50分天文台發出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開始,截至昨午5時,全港共發生32宗塌樹、8宗水浸及兩宗山泥傾瀉報告。

根據天文台資料,昨晚8時,熱帶風暴「艾雲尼」集結在香港西南偏西約260公里,預料向北或東北偏北移動,時速約10公里,移近廣東西部陽江沿岸一帶(見圖)。

天文台預測,受到與「艾雲尼」相關的外圍雨帶影響,在未來一兩日仍會為廣東沿岸帶來狂風驟雨,雨勢有時頗大,展望周末期間仍有幾陣驟雨,並呼籲市民留意有關風暴的最新消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