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一地兩檢「第三步」】反對派拍^叫囂 朱凱Y被逐

2018-06-08
■梁君彥把「拍^拍得好大聲」的「議會陣線」朱凱Y驅逐離場,多名反對派議員包圍朱凱Y圖阻礙保安人員靠近不果,朱凱Y被保安抬離會議廳。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梁君彥把「拍^拍得好大聲」的「議會陣線」朱凱Y驅逐離場,多名反對派議員包圍朱凱Y圖阻礙保安人員靠近不果,朱凱Y被保安抬離會議廳。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夠鐘劃線即搞事阻陳帆發言 二讀辯論仍未完成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早前已裁定限時8小時作《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的二讀辯論,惟反對派一直花式拉布,包括提出中止待續議案及「點人數」等,令辯論至昨日已超過17小時。梁君彥昨日下午宣佈於晚上7時半劃線,呼籲議員精簡發言。時限一到,反對派即不斷起立叫囂,阻礙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發言,會議一度暫停。梁君彥最終宣佈休會,未能完成二讀辯論,下周三立法會大會將繼續辯論。■香港文匯報記者 范童

立法會昨晨復會,繼續就公民黨議員陳淑莊提出的中止待續議案進行辯論,議案在下午1時被否決。(見另稿)梁君彥當時提醒,原本只預留8個小時就草案進行二讀,但有議員前日在恢復二讀後約40分鐘便動議中止待續,至動議被否決已用了超過9小時。

他強調,二讀辯論餘下約7小時,並會於晚上7時半邀請官員發言,並希望議員把握機會,精簡發言,嚴格按照議事規則集中辯論草案的優劣。不過,大部分反對派議員都用盡15分鐘的發言時間,重複稱「一地兩檢」「違憲違法」、「破壞『一國兩制』」的離題論調,更以點算法定人數的方式拖延時間。

6次點人數憭@小時

立法會秘書處表示,整天共6次點算法定人數,浪費近一小時議會時間。

近晚上七點半,梁君彥按原定計劃宣佈劃線,當時仍有11名議員輪候發言,反對派議員隨即不滿。

「議會陣線」議員毛孟靜、民主黨議員許智腄B「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等紛紛提出規程問題,要求主席交代「劃線」理據,又稱議員應有平等發言機會。

李國麟「扮乖」 被主席踢爆

未能發言議員之一的李國麟稱自己對此做法表示憤怒,形容主席是在「懲罰乖議員」,梁君彥反駁指,李國麟下午長時間不在席,如果他早些進入會議廳就有機會發言。

梁君彥並重申,早已通知議員晚上7時半將劃線邀請官員發言,時間安排一清二楚,如議員想就「一地兩檢」發言,可於其後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或三讀發表,隨即邀請陳帆發言。

不過,反對派議員隨即大肆擾亂秩序,起立叫囂、大聲高叫所謂「規程問題」,又拍打桌面,阻礙陳帆的發言。梁君彥多次提醒議員若行為不檢,會被驅逐離場,但情況未有改善。

梁君彥隨即把「拍^拍得好大聲」的「議會陣線」朱凱Y驅逐離場,多名反對派議員包圍朱凱Y圖阻礙保安人員靠近不果,朱凱Y被保安抬離會議廳。

經過一輪擾攘,梁君彥表示會逐一處理各人的規程問題,呼籲各位反對派議員先坐下,毛孟靜隨即號召:「你們全部人都提規程問題,他(梁君彥)說逐一處理。」

多名反對派議員輪流發言,聲言梁君彥「有權用盡」、「濫用主席權力」、「不談道理」云云,並聲言有需要先讓11名輪候中的議員發言,梁君彥則鄭重提醒他們所提的並非規程問題。

籲議員早休息「冷靜些」

約晚上8時,梁君彥宣佈會議暫停,至晚上9時恢復會議。梁君彥表示,「看不到今天可以繼續開會」,宣佈休會,並呼籲各位議員早些休息及「冷靜些」。

昨日最終未能完成二讀辯論,下周三將繼續辯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