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豪雨集中新界北 天文台:毋須預警

2018-06-08
■有網民報稱在薄扶林對出海面拍攝到水龍捲。 網上圖片■有網民報稱在薄扶林對出海面拍攝到水龍捲。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昨日清晨本港受到熱帶風暴「艾雲尼」外圍雲雨帶影響下,多處地區豪雨成災,天文台亦發出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但未有發出暴雨警告;另昨午12時40分「雨過天青」之際,卻發出三號強風信號,令市民大惑不解。

天文台昨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出,香港昨晨雖受大雨影響,其中最大雨時間約在早上6時至8時,沙田、大埔、新界北區每小時都錄得超過30毫米雨量;但天文台雷達影像顯示,此雨帶比較狹窄,僅影響個別地區,有部分地區只有幾毫米雨量,加上其移動速度快,因此天文台未有發出任何暴雨警告。

按風速改掛三號風球

對於有市民指昨午未感到大風,質疑發出三號強風信號的決定。天文台解釋,昨晨是根據測風站錄得及預料錄得的風速,接近達到三號信號的水平,而且預料風速會一直增加,所以改發三號強風信號。

根據天文台網頁資料顯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只會在香港廣泛地區已錄得或預料會有每小時雨量超過30毫米的大雨,且雨勢可能持續時才會發出。

當風勢可能持續時,則會發出三號信號或八號信號,三號信號風速範圍為每小時41公里至62公里,而8號信號則為每小63公里至117公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