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盲拉布明呃鐘」 中止待續被否決

2018-06-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范童)立法會昨晨復會,在處理「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的二讀前,須繼續就公民黨議員陳淑莊提出的中止待續議案進行辯論。反對派議員輪流發言,並多次點算法定人數,以拖延時間。建制派批評,反對派一方面聲言討論時間不足,一方面提出中止待續及點人數,是「盲拉布,明呃鐘」。中止待續議案經歷9小時的「辯論」、浪費了2.5小時去點人數16次後,最終被大比數否決。

陳淑莊前日就《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 提出中止待續動議。立法會昨日早上9時復會,繼續相關辯論。會議甫開始,反對派便「響鐘」點算法定人數,半小時內已點人數兩次。

其後,反對派各政黨議員,包括「議會陣線」的朱凱Y、區諾軒,民主黨林卓廷、許智萰布裗~發言,聲稱「一地兩檢」安排「違憲」、條例草案「爭議極大」、「破壞『一國兩制』」云云,支持中止待續。

郭偉強:話冇時間又摰伅

工聯會議員郭偉強發言時,以「盲拉布、明呃鐘、三幅被、憒抾滿v形容反對派所為。他指出,在修改議事規則後,「點人數」已起不了作用,惟反對派依然用盡手段,一方面聲稱不夠時間辯論,一方面卻繼續點算法定人數浪費時間,更提出中止待續,如同自打嘴巴,自行塑造時間不足的情況,「反對派是否有心辯論,還是一心拉布,市民可以看到。」

蔣麗芸:反對派是否在表演

民建聯議員蔣麗芸批評,反對派聲稱討論的時間不足,但事實上有關安排在草案委員會已討論60多小時,現在大會亦安排36小時讓議員提意見。

不過,當有討論草案的機會時,反對派卻又不斷拉布,她反問:「白白浪費多少小時?不知道反對派是否在表演、精神分裂?」

她強調,香港市民希望「一地兩檢」能早日通過,高鐵早日通車,盼反對派三思。

葛珮帆:拖延時間做法荒謬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批評,反對派以中止待續拖延時間的做法荒謬,又指出反對派已經在草案委員會的審議中,提出不同的「劇本及情境」去反對「一地兩檢」,但理據並不充分,只是他們不認識、不認同及不尊重國家制度。

何君堯:反對派發言空洞

新界西議員何君堯批評反對派的發言空洞、重複又重複,動議中止待續亦是拖延伎倆。在他發言期間,反對派要求點算法定人數,何君堯怒斥:「如果任何議員要點算人數,確保他自己會坐在座位上。言行必須一致,不然只會令人反感!」

中止待續議案最終在昨日下午1時正表決,在24票贊成、40票反對下被否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批評他未預留足夠審議時間的議員,至否決前已點算16次人數,耗時多於2.5小時,正顯示他們並非認真爭取時間辯論草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