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何俊賢促社署助受災農民

2018-06-08
■粉嶺馬屎埔村菜田遭水淹。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粉嶺馬屎埔村菜田遭水淹。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嚴杏意)香港近日受連場大雨影響,部分菜田被水淹浸,有農民損失嚴重。立法會漁農界議員、民建聯何俊賢認為,本地菜價定會受影響,供應亦會短缺,建議政府考慮有關農地的水源問題,早日完善排水系統。蔬菜統營處表示,雖然部分農作物失收,但因本地蔬菜僅佔全港供應量的1%至2%,未有明顯影響整體供應。

受熱帶風暴「艾雲尼」的外圍雨帶影響,本港昨日多處地區出現水浸及有大樹倒塌,尤其位於上水及打鼓嶺坪輋一帶的農地出現嚴重水浸,受影響農地逾千畝,水深達一呎,不少葉菜被浸壞影響收成。

何俊賢表示,社署應盡早派員進行災後登記,幫助受災農民申請緊急救援基金,以解燃眉之急。他又說,本港暫時沒有專責部門規管有關項目,如中國內地及日本均設有水利部,本港卻將所有事情都推向地政總署,漁護署的有關權力也不大。

他表示,面對大雨侵襲,本地菜價格一定會受影響而提高,因本地菜的食物安全和品質保證都比較高,加上早前持續酷熱天氣出現乾旱問題,令本地菜市場供應不足,導致價格上升。若然未來華南地區持續大雨,將影響廣東省對港的葉菜供應,在短缺情況下,整體菜價亦會上升。

蔬菜統營處:當造菜價錢穩定

蔬菜統營處表示,知悉本地菜農受暴雨影響,部分農作物失收,惟因本地蔬菜僅佔全港供應量的1%至2%,未有明顯影響整體供應。

本港蔬菜主要來自寧夏銀川及雲南昆明,當地出產量穩定,當造的通菜、菜心及莧菜等均未受影響,價錢穩定,批發價維持於每斤4元至6元的價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