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分歧歷來最大 挑戰傳統秩序

2018-06-10
■特朗普(左四)與其餘6國的領袖針鋒相對,使本屆峰會被輿論形容為歷來分歧最大。 法新社■特朗普(左四)與其餘6國的領袖針鋒相對,使本屆峰會被輿論形容為歷來分歧最大。 法新社

今屆七國集團(G7)峰會被輿論形容為歷來分歧最大,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其餘6國的領袖針鋒相對,特朗普更準備提早離場,擺出強硬及不合作態度。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憂慮,美國或將卸下以往維護國際秩序的角色,逐漸轉變為國際秩序的「挑戰者」。

特朗普推行關稅措施觸怒不少盟友,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和法國總統馬克龍周四表示會鞏固兩國關係,並批評特朗普推行的關稅措施「不能接受」,將堅決反對。特朗普直言如無法說服盟友,將提早離場。

美長久或失盟友信任

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指出,特朗普和盟友之間的爭議,長遠可能令美國失去盟友的信任,或導致美國聲譽受損。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研究員史密斯則批評特朗普在峰會上表現不合作,動搖G7的基礎,又指特朗普不重視國際秩序,「我不肯定他是否懂得什麼是國際秩序」。

《華盛頓郵報》報道,有匿名歐盟官員批評特朗普的態度令人不安,不以傳統上的友善態度對待盟友,例如曾諷刺德國、法國和加拿大等國家是「所謂的盟友」,只企圖從美國身上撈取好處。

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主席庫普尚擔心,一旦特朗普2020年成功連任,他有更多時間破壞自由世界秩序,對世界貿易組織等機構造成無可補救的傷害。

■法新社/美聯社/《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