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朝擬對話解決人質問題

2018-06-10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前日透露,政府已展開協調,擬在美朝峰會後不久,藉在蒙古召開的國際會議場合,舉行日朝非正式磋商,爭取實現日朝首腦會談,以解決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明會在美朝峰會上,向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提及綁架日本人問題,日本政府認為日方也有必要展開直接對話,將派遣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和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金杉憲治等官員前往新加坡,探索日朝接觸的可能性。

助實現兩國關係正常化

日本政府有意通過在第三國開展對話,最終實現在平壤或東京舉行首腦會談。消息人士稱,日方將派遣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的參事官,出席本月14日及15日在蒙古烏蘭巴托召開的安全問題國際會議「烏蘭巴托對話」,朝鮮預計派遣外務省裁軍與和平研究所的幹部出席,計劃由蒙古政府充當中間人,在會議期間展開磋商,日方將要求朝鮮履行2014年5月承諾重新調查綁架問題的日朝協議,並擬向朝鮮闡述日方基本方針,即如果綁架、核子與導彈問題得到全面解決,有意基於2002年《日朝平壤宣言》實現關係正常化並提供經濟援助。

另一方面,為日本殖民統治朝鮮半島的受害人爭取權益的日本民間活躍分子矢野英樹,接受韓聯社訪問時表示,日本政府要為殖民統治朝鮮半島,並最終引致半島分裂負上責任,要求日方向現居於朝鮮的當年殖民統治受害人賠償。 ■共同社/韓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