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金正恩百萬排場 料星韓埋單

2018-06-10

美國總統每逢出訪都必定「大陣仗」,除了專機「空軍一號」外,美方還會安排貨機空運外號「野獸」的總統專車隨行,估計特朗普在新加坡出入的車隊會由多達50輛汽車組成,非常誇張。為免在氣勢上被比下去,據報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可能不會乘坐由俄製伊留申62型客機改造而成的專機「蒼鷹一號」,改乘由第三國提供的專機,並可能乘坐寶馬七系防彈車出入,相關費用估計達數以百萬港元,可能由東道主新加坡或韓國支付。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家昌報道

若要與美國總統享有同等或差不多待遇,自然所費不菲,不過以往朝鮮一律不會支付領導人或官員出訪的費用,例如年初朝鮮派員赴韓國出席平昌冬奧,所有費用便由韓國政府及國際奧委會埋單,這次也不例外。傳媒早前已報道,朝鮮表明不會支付在新加坡的所有開銷,由於美國拒絕代繳,意味有關費用最終可能會由新加坡或韓國支付。

瑞吉總統套房3晚盛惠16萬

到底這次金正恩訪星的開支有多少?單以住宿計,據報金正恩將會入住位於烏節路的瑞吉酒店,距離特朗普可能入住的香格里拉酒店約570米,瑞吉酒店總統套房每晚房價為6,700美元(約5.26萬港元)左右,較早前盛傳金正恩會入住的富麗敦酒店貴約一成。以金正恩可能入住3晚計,單是他個人的住宿費用便高達2.01萬美元(約15.8萬港元),還未計算隨行人員。

翻版「空軍一號」單程需94萬

至於專機方面,假如金正恩希望乘坐與「空軍一號」同型號的波音747-200客機,開支會更多,據私人飛機租賃網站PrivateFly.com顯示,目前747-200型的租用市價為每小時17,501美元(約13.7萬港元),以平壤到新加坡約7小時飛行時間計,金正恩此行單程便要花約12萬美元(約94萬港元),相信有關成本最終會由出借飛機的國家負責。

寶馬七系防彈車稍遜「野獸」

新加坡政府早前宣佈設立「特別活動區」時,特別提到4輛服務於今次峰會的黑色寶馬房車將不受交通管制措施所限,令外界猜測金正恩可能乘坐著名的寶馬七系防彈車。來自德國的寶馬七系防彈車可說是全球各國領導人以至富豪最愛的座駕,去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期間,便是乘坐由香港警方提供的寶馬七系防彈車。

雖然比不上經過特別改裝的「野獸」,不過寶馬七系防彈車的防禦性能亦不容小覷。配備544匹馬力V12引擎,寶馬七系防彈車百公里加速時間只需6.2秒,最高時速達210公里,車身由一層額外防彈裝甲覆蓋,足以抵禦遠距離強力狙擊及15公斤黃色炸藥當量的爆炸,車窗玻璃厚達6厘米,加上聚碳酸酯鍍膜,足以抵禦近距離步槍掃射。防彈車亦與「野獸」一樣配備內置空氣供應,即使遇上化武襲擊,也有足夠時間逃到安全地方。報道估計金正恩的寶馬七系防彈車及相關費用,可能都會由新加坡警方負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