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考TSA有信心 小三生料拎90分

2018-06-13
■全港學校於昨舉行中文科的閱讀、寫作和聆聽考試。 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全港學校於昨舉行中文科的閱讀、寫作和聆聽考試。 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

老師:試卷回復正常要求 校長:當作上舞台前踏台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今年復考,昨舉行中文科的閱讀、寫作和聆聽考試,約230間小學按校本專業決定申請全級參與,其餘公營小學則抽樣10%應考。有老師認為,試卷要求比去年試行的「基本能力研究計劃」(BCA)略高,如寫作卷不再設寫作格式提示,不過其實試卷只是「回復正常要求」,更能測試學生的基本能力。有應考小三生認為試卷不難,強調「人一定要有信心」,相信自己能取得80分至90分。有學生則指有個別生字未懂寫,認為可藉此檢討自己實力。

小三TSA今年復考,早前已完成中英文視聽資訊評估及說話評估,昨日舉行中文科筆試,今日為英文及數學科評估。

中文筆試已採納TSA檢討委員會的建議,在閱讀評估中調整篇章數量,由三篇改為兩篇,每卷篇章總字數在1,200字以下,題量不多於20題。短文寫作的方格由850方格減至400方格,在實用文寫作中,提供部分格式,如下款和發卡日期位置等。

今年中文閱讀卷包括兩篇篇章和實用文,共設有4張分卷,學生只需作答其中一卷;寫作卷則設兩張分卷,每張分卷設實用文和短文各一道題目,學生只需作答其中一張分卷;而聆聽卷設兩張分卷,學生只需作答其中一張分卷,每卷的話語內容分兩部分。(見表)

校長:若「變質」下年未必考

荃灣商會學校校長周劍豪表示,TSA是高質素、低風險的評估,可檢討學生的學業進度,讓學校進行教學檢討,故與校內各持份者商討後,校方決定全級報考TSA,該校小三全級共有39人應考。

他續指,學校僅要求學生在考試前做一份模擬試卷,並沒有額外補課和練習等,相信不會對學生造成操練壓力,「學生要踏上舞台前,需要先踏台板;在接力賽前,亦需要先握荓竣O棒練習。」

他認為,若試卷內容「變質」,將會與學校的持份者商討下年會否全級應考。

該校小三中文科老師廖瑞家認為,今年試卷整體恢復早期TSA應有的評核水平,試卷要求較BCA高,如在寫作卷中不再提供寫作格式提示,但其實試卷只是「回復正常要求」,考核的內容與學校教學內容接軌,平日在課堂上亦有教授考核的實用文體裁,學生應能掌握。

上月說話卷時曾表示「想試一試(考TSA),唔係覺得人生一躞曮袕ㄤL」而爆紅的小三學生葉海進於昨日試後再接受訪問,他表示中文科筆試題目簡單,短文意思簡單,估計自己能取得80分至90分,「人一定要有信心,無信心什麼都做不到。」

他又認為,中文科三份試卷中最難的是寫作卷,因作文字數較多,「寫多字,手會ョv,而且有些字不懂寫,故寫作卷「都有壓力,害怕表現不好」。

他認為「練習是需要的」,自己在考試前已經完成學校派發的練習卷,並回家溫習。

考生:生字艱澀 避重就輕

另一應考的小三生蔡燕琪形容試卷「全部無幾難」,惟在寫作卷,有些字不懂寫,如雙層巴士的「層」字,因擔心會被扣錯字分,故她避重就輕,決定只寫巴士;至於聆聽考卷的錄音語速較快,「會寫唔切,就隨便寫一個答案」,但她認為題目內容不難理解,可以檢討自己學業進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