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方寸不亂】一代天嬌

2018-06-14

方 芳

麥嘉演馬師曾,黃百鳴演薛覺先,有睇頭嗎?不是電影,而是戲曲音樂劇。 

兩人是香港電影喜劇演員、導演、編劇和投資者,雖然都不是粵劇演員,但有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紅線女的入室弟子蘇春梅擔綱演紅線女。這樣一部集戲曲、話劇及電影元素而創作的《一代天嬌》,由高志森監製兼執導,確是令人期待的。 

這是一部描述粵劇藝術家紅線女(女姐)奮鬥事蹟的戲曲音樂劇,劇本出自麥嘉之手,他對粵劇素有興趣,尤其擅唱馬腔,一直想寫一個紅線女的故事,但一般傳記作品不好看,而年輕人對粵劇又不熟悉,為了搞一個有電影感、節奏快、輕鬆有趣的舞台作品,於是找來黃百鳴和高志森商量,一拍即合,於是就有了《一代天嬌》。

因為是舞台劇,不受傳統粵劇的限制,為吸引年輕人入場,劇本趣味特多,透過角色演繹,介紹粵劇的表演程式,例如花旦怎樣向觀眾「放生電」,怎樣欣賞戲曲之美。同時,奮鬥故事當有成功秘笈推介。

女姐一生為追尋藝術,不惜放棄既得的浮華,毅然投入風起雲湧的年代。正如女姐自己說:「我的生命屬於藝術,我的藝術屬於人民」,她重視藝術傳承,培養了大批紅腔傳人,其中蘇春梅在廣東粵劇學校已經是尖子了,紅線女親自挑選她作入室弟子之一,住在她家中六年,經悉心指導,蘇春梅盡得紅腔精髓,被女姐指定為「紅派藝術傳人」。做得入室弟子,女姐教導嚴厲是必然,練功規條也多,不讓她們分心,總是「妳重未得呀,練多廿次啦!」於是造就了梅花獎得主。

麥嘉說,該劇在廣州上演時,粵劇界行內人全都來看了,就是看怎樣寫他們的粵劇大師,對他們來說壓力很大。演完後,行內人沒挑出什麼毛病,反應相當好,連紅線女的兒子馬鼎盛也上台客串了一下。

高志森說,很佩服黃百鳴投資的勇氣,可見「勇氣」實可圈可點。黃百鳴說,舞台劇不是賺錢的,投資也不能下下講錢,要做些自己喜歡的東西。

該劇已在香港、內地、新加坡演了十四場,今次是載譽重來,7月在演藝學院演出五場,其中兩場分別為保良局和智行基金會慈善演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