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藏資訊】「港金傳奇」與「一新山水」出入傳統與現代呈展

2018-06-14
■「一新山水」展覽畫作■「一新山水」展覽畫作

明日起至8月11日,一新美術館將舉辦兩場主題不同的展覽:「港金傳奇:粵港澳湛周生生」展覽與「一新山水:王無邪、黃孝逵、沈平、熊海」展覽。前者講述本地金飾業老店的歷史,介紹創業數十載的成就,「一新山水:王無邪、黃孝逵、沈平、熊海」展覽則是香港畫壇四大代表聯展,展現傳統技法同時又見畫家銳意創新的精神。

粵港澳湛周生生,始創於1934年的廣州,後來設店於香港。這次展覽展出不同年代的金粒金條、多種款式的金器,以及鮮有曝光的金飾設計比賽作品。當中不少為廣受歡迎的飾物,例如﹕龍鳳鐲、金豬牌、金碗、金筷子、金匙羹、金壽桃,及「長命富貴」鐲,觀眾可透過這些金飾了解傳統的吉祥寓意。據悉是次展覽除金飾外,亦展出多屆金飾設計比賽的作品,每件都獨一無二,非市面上常見的款式。

山水畫起源於唐代,時至今日,水墨畫家仍鍾情繪畫山水,並以現代手法演繹,是次應邀參展的王無邪、黃孝逵、沈平和熊海都是香港當今畫壇的佼佼者,作品各有特色,既保留傳統國畫的特質,同時加入個人風格,為觀眾帶來一批新派作品。■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