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七嘴八舌】家教很重要

2018-06-14
■薛家燕娶新抱榮升奶奶。■薛家燕娶新抱榮升奶奶。

小 臻

近日剛巧看到無邪`目《爸爸的告白》見到經常演壞人的吳岱融與囝囝吳政樺(Justin)的真情告白,感覺到兩人的感情非常融洽,廿歲的Justin很有教養,對父母非常尊敬。吳岱融教子的方法很好,兒子幼時學習跆拳道,他陪伴學,兒子喜歡打遊戲機,他又一齊打機,既增進感情又可趁機引導兒子向正確的方向行,送兒子去讀書氣氛好的新加坡讀,兒子現在有興趣向幕後發展做後期製作,兒子畢業想做的他都會支持。教出個乖仔,將來肯定有福享。

再看榮升奶奶的薛家燕,娶新抱當晚,演藝圈許多人賞面出席,大家為她苦盡甘來感到高興,真心來恭賀他們﹗都說家燕姐值得享福,兒子在台上含淚謝媽媽養育之恩,承諾夫妻兩人一齊孝順媽媽。家燕姐台上感動落淚之餘,特別感謝TVB、新城電台、威馬電器、大棧海味和所有在她復出時一直畀工作機會她的恩人,令她這個單親媽媽能養大三個細路,而且兒女全都送到外國受教育。兒女學成回來努力工作,全都十分孝順,連英國長大的新抱都很生性、孝順、尊敬奶奶。他們都放洋過,但仍保留中國人的傳統美德,當然與好家教分不開。大女珊珊也學到媽媽的優點,與家燕姐處事面面俱到分不開,她很為人虓Q,有求盡應,寧願辛苦自己。

許多「出魖ヾv的人求人原諒的都說:「我單親家庭長大......」但不少同樣單親家庭長大的人為何那麼生性,創出不同成就?其實父或母的行為,家教好壞影響深遠。那些反叛的父母難以教出好孩子。

大家可有想過時下有部分香港年輕人為何變得那麼反叛、那麼自大、任性、偏執呢?其實是有原因,因為家長、學校都不教做人處事處世哲學,有些家長一句「M家的後生話唔聽的,算啦﹗」就推卸責任了。

看看歷史,實在是家教好的人家,家業才興旺﹗今時今日家教嚴的家庭,家中的孩子仍舊很聽話生性。與一位曾教書又做過許多青年工作的社會精英聊到港青問題,問他究竟是他們的基因形成是反叛還是教育有問題?他說,作為教師他肯定相信人是可以教好的,否則不需要教育事業,但他認同香港的青年問題家長有責任,例如他的大學同學也是教師,一直很抗拒中國內地,自己不肯踏足內地,對十多歲的兒女也從不鼓勵他們了解內地,子女受到父母影響形成的觀點差不多,他勸告對方別將自己的價值觀加在子女身上,應讓他們自己體驗作決定。除非你有能力送他們到外國生活,否則他還是要留在香港,卻又只局限狹隘的香港本土思維,又怎可能成功有大發展?可惜對方仍然無意改變。後果可以預計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