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舊樓大翻新 空間大變身

2018-06-15

香港市區舊樓林立,因為入場費平,成為不少上車一族的置業選擇,但望荋暐穠漱瘍╮A大量的陣柱、橫樑等,確實會令不少人打退堂鼓。今期《置業安居》帶大家來到北角區一個樓齡超過50年的舊樓,教大家「翻新寶典」。設計師Sam教路,舊樓陣柱、橫樑較多的確是缺點,但只要適當利用設計去修飾、遷就,例如將陣柱變身櫃子或飾物櫃,既美觀又實用。不僅去掉了舊樓味,單位亦更顯個人風格。■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圖:曾慶威

今次帶讀者參觀在北角南方大廈中高層一個實用面積約380方呎的單位,泓尚設計項目經理兼高級設計師Sam Chuang表示,大廈建於1963年,至今樓齡已經55年,舊樓的缺點是陣柱、橫樑較多,而內籠的鋼筋、水管、電線、窗門等亦需要大執或重裝,間隔不清亦是一個問題,所以當初於設計單位時,間隔上做了很大改動,令細小的面積盡量延伸空間。

Sam表示,業主一家大細長期不在香港,一年大概回來幾次,所以單位設計上感覺有點像旅舍,一屋有兩張雙人床,連客廳的沙發亦可以拉動機關變身為一張沙發睡床,重點在於增加收納空間及提高實用性,讓戶主於外地回來時,有地方可以擺放行李及方便生活起居。由於業主長期在外做生意,今次單位由阿Sam全權負責,主要按照戶主喜歡簡潔的生活態度去進行設計,小至傢俬電器都一手包辦。

廚廁位互換 延伸空間感

走入單位,絲毫不見舊樓的殘舊感,取而代之是光鮮明亮、空間寬闊的感覺,原來設計師在間隔上花了一點小巧思,將洗手間與廚房位置互換,兩者空間的大細亦作出調整,主要是將洗手間空間縮細,預留更多空間給廚房。Sam說:「因為我想拉闊個廳的空間,所以我將廚房調去前面,做鰶}放式,客廳空間感即時大驉A而且屋主不常下廚,變成開放式廚房亦無問題。」

洗手間空間雖細,但五臟俱全。開放式廚房色調上則以溫暖的木色為主,與客廳色調融為一體,但地板採用了防水磁磚,與客廳的無縫木地板做了一點小區分,而用上斜木紋可以令整體不會太單調,希望做到各個區域既分開獨立,又可以一體視之。

陣柱設飾櫃 慳位又實用

開放式廚房與客廳中有一張可以移動餐^,除方便戶主招呼客人及耍樂外,^下亦有櫃子可以放置物品,十分方便。^下的櫃子用淺木色,與廚房櫃子的色調統一,外觀感覺更整體。而餐桌上的位置裝上三盞吊燈,與客廳位置作出進一步區分。

單位內有許多陣柱,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設計師將陣柱變成櫃子,又或於旁邊嵌入裝飾櫃或其他擺設進行修飾,令牆身或天花不會凹凸不平,視覺上變得更四正。好像客廳沙發旁就有一個陣柱下做了櫃子,上面鋪上仿雲石作修飾,仿雲石亦可以對應客廳的設計風格。而環視屋內有不少展示用的飾櫃,Sam指業主愛好品酒,展示櫃可用作展示名酒。

灰鏡添品味 黑白時尚格

客廳中有一面灰鏡,Sam解釋安裝灰鏡的用意,一來可以掩藏後面的陣柱,二來可平衡單位的淡色調,三來可增加空間感,亦方便戶主出門時可以打扮照鏡。用灰鏡而棄用清鏡,是因為清鏡會予人感覺較低廉,整體視覺亦較欠美感,用灰鏡可提升格調。

客廳內的主色調為白色,配合業主喜好,亦可以令單位感覺更明亮。但為免太過單調,設計師適量加入黑色及灰色作出對比,感覺更時尚亦更耐看。例如沙發就用灰色,襯上一點點藍色花紋,沙發後的牆上亦有一幅圖畫點綴。而房間做了暗門,整面牆身用了日本的深灰色仿布質牆紙,質感舒服,關上房門,客廳就儼然是一個獨立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