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市民品味提升×香港設計希望

2018-06-01
■客廳設有書桌,方便與公司夥伴聯絡及辦公。■客廳設有書桌,方便與公司夥伴聯絡及辦公。

何勵琪在美國的大學主修美術學系和建築學系,回港再讀建築學系碩士,曾經於則樓工作十年,四年前自行創業。她坦言,以往做則樓時,除各類建築設計外,亦有幫發展商設計示範單位,但覺得香港建築沒有新想法,缺乏挑戰性,所以幾年前毅然跳出舒適圈。

發展商多元化 政府帶頭

雖則如此,但她並沒有對香港建築設計的前景絕望,她認為現時市民品味有所提升,發展商亦知道市民不單想要豪宅鑲金,還希望單位有設計感,所以整體情況正在好轉。

她續說,現時市場上不再只得幾間大型發展商,而且近年有更多財團或基金進場,他們都願意嘗試更多新穎設計,就連政府亦肯花心思,好像香港建築署興建的和合石橋頭路靈灰安置所和紀念花園設計就相當新穎,更奪得建築師學會年獎。她認為,香港建築設計的氣氛正在改變,整體設計空間都較以往90年代為多。

何勵琪的公司兩年前轉虧為盈,現時兵分兩路,旗下兩間公司各司其職,一間名叫「有米室」(RICE STUDIO),專攻家居裝修,另一間易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Lot Architects)則專做商業項目、社區項目等等。現時公司以商業項目比重較大,未來希望擴大家居設計的業務。

取名有米室 寓意幸福家庭

問到「有米室」的名字由來,她笑說:「以前每一個幸福家庭,都會有個米缸,寓意個個人都過得豐足,係一件好事,所以我希望設計時,每一家都可以幫手提升居住質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