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簡約中的不平凡

2018-05-18
■單位以「簡約、簡單、整潔」三大原則進行設計,適度加入條子及木色等,即可提升單位格調。■單位以「簡約、簡單、整潔」三大原則進行設計,適度加入條子及木色等,即可提升單位格調。

啟德1號三房裝修 設計師示範「以人為本」

家居裝修近年流行「簡約主義」,但如果設計太過樸素,就會變得無特色,感覺單調無個性。如何在簡約設計中加入「以人為本」的元素,才是簡約風的最大考驗。今期《置業安居》帶讀者來到啟德1號(I)一個新裝修的單位,設計師將為讀者介紹如何於簡約中透出不平凡,整個單位基於「簡約、簡單、整潔」三大原則進行設計,適度加入條子及木色等,再配搭一些小擺設,即可提升單位格調。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圖:曾慶威 攝

今次介紹的簡約風單位,位於啟德1號(I)中高層,間隔為三房,實用面積844方呎。Ado設計師陳兆德(Alick)說,單位去年底才入伙,因為本身有一些基本裝修,設計時亦作出一些調整,好像單位色調盡量配合原有裝修,而廚房、洗手間的原有裝修未有大變動,再根據業主個性,以「簡約、簡單、整潔」三大原則出發,設計整個單位。

單位居住一家四口,包括一對夫婦與兩名接近成年的兒女,除了設計感外,家居更重視整齊乾淨,所以設計師於單位內設計了多個貯物空間,以免日後因雜物增多而感覺凌亂。尤其大門旁邊的原有工人房,大幅度改成雜物房,工人洗手間則棄用,雜物房的門戶由原來的廚房改到大廳,原來的廚房入口則改為一個高身櫃,放置各樣廚具或餐具。

雜物房的外牆色為木紋,與客廳的白色主色調有些分別,設計上還有一個巧妙之處,由於戶主本身有養魚,因此雜物房外牆上特別鏤空一個凹位,裝嵌一個魚缸,養有十多條紅鸚鵡魚,令整幅木紋牆身顯得更有特色,晚上開燈時更別有一番情調。

大量飾櫃 展示收藏

Alick認為家居設計要「以人為本」,單位有特色外,更要適合住戶的需要。好像今次單位的業主喜好旅行,業主一家平均一年去6次旅行,旅行時會購買特色杯子與酒等,所以單位內需要有大量裝飾櫃作展示,於是Alick於入門的玄關位設一排玻璃飾櫃,大廳亦有一個飾櫃預留作展示用途,未來廚房更會再增加玻璃櫃作展示之用。

而這些裝飾品令單位在簡約之中流露更多個人色彩,好像玄關位置的飾櫃,可以令客人一入屋就覺得單位有特色及立體感,客廳飾櫃亦會令整體設計更加豐富。單位以簡約為主,大廳主色調為白色,地板為淺色木紋,感覺溫暖,為免太過單調,玄關位及飯廳的牆身設計上做了木材條子配搭,造出層次感,玄關條子並作出透光設計,令空氣更為流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