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整色拆牆玻璃門 蝸居變安樂窩

2018-04-13

香港人居住環境狹小,如何將空間變大,就要靠室內設計師來「變魔術」。今期《置業安居》請來Zinc studio設計師吳曉夆(Shin)介紹如何「變出空間」。他以牛池灣曉暉花園一個497方呎單位作例子,原來只要將單位內各個生活區重新佈局,於牆色落功夫及選用趟門,再利用窗台、地台與櫃的互相配搭,便能夠大大提高空間感。「蝸居」其實都可以住得好闊落。 ■文:記者 顏倫樂 圖: Zinc studio

拆牆:變走大走廊 拆牆造櫃擴客廳

Shin表示,曉暉花園單位裝修前的生活區佈置並不理想,客飯廳、房間大床等全部直向式,變相令客飯廳與洗手間中間的空間浪費掉,形成一條大走廊。因此於全屋裝修的時候,Shin將單位佈局徹底改頭換面,全部直向式的分區變成橫向式,之前的「大走廊」空間則盡數納入不同生活區內,客廳面積即時大增,沙發與電視之間的距離亦更為寬闊。

Shin說:「之前門口一入去望到最入就係梳妝^,客飯廳在右邊,洗手間廚房在左邊,整個空間因為個走廊變成上下兩份,空間好唔見使,M家將每個分區打橫,無鰼齯j走廊,間屋變成6個分區,活動空間都多驉C」

為了達到空間利用的目的,設計師將原先洗手間和客廳之間的間隔打掉並重新建立,目的是利用騰出的空間作為電視櫃,擴大客廳。

戶主喜歡收藏公仔,重新佈局後,電視牆、飯廳的L形大櫃等,都變得有更多凹位方便戶主展示公仔。

玻璃門:棄用大衣櫃 玻璃門闢衣帽間

曉暉花園樓齡已20年,單位兩房一廳間隔,戶主為一對夫婦,育有一個一歲半的小孩。單位的另一個大改動在睡房內,設計師將窗台改成梳妝台,睡床因此變成可以三邊落床,方便戶主半夜起床餵奶時不會影響另一半。睡房內的衣櫃變成開放式衣帽間,與睡床位置以玻璃門隔開。另一個房間則未有作太多裝潢,等待小孩長大時再慢慢添置傢俬。

裝修設計要因時制宜,由於單位樓底不高,因此設計時多處用天花射燈代替大型燈飾,避免太過壓迫感。

另外,為了讓單位空間感更加大,廚房與飯廳之間亦改用玻璃趟門,洗手間的門與旁邊牆身則用上水泥板,只要關上洗手間即與旁邊牆身融為一體,各生活分區變得既各具功能性之餘,又整體統一。

整色:用木系傢具 配樹林景夠天然

戶主喜歡工業風,所以單位內不乏工業風元素,例如上述的水泥板牆身、黑木飾面的電視牆、飯廳的大吊燈等等。但顧慮到家庭成員中有小朋友,因此單位走工業風之餘亦會運用一些溫暖色調去作出平衡,全屋主色調為白色,只有洗手間與廚房位置用上水泥板牆身。

由於單位外望綠色樹林景觀,單位設計時亦會虓N不阻擋景色,盡可能令景觀開揚,而傢具亦以木質居多,一來配合室外自然景色,二來實用美觀,三來木材質料對於有小朋友的家庭來說亦更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