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華新清單反擊 美農水產遭殃

2018-06-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面對美國反覆無常對中國輸美產品徵收高額關稅,中國採取了強力回擊措施。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昨日凌晨發佈了關於對原產於美國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公告(簡稱「公告」)。中方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659項約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其中對農產品、汽車、水產品等545項自2018年7月6日起實施。

公告指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關稅條例》等法律法規和國際法基本原則,經國務院批准,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659項約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其中對農產品、汽車、水產品等545項約340億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實施加徵關稅,對化工品、醫療設備、能源產品等114項約16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實施時間另行公告。上述相關產品在現行徵稅方式、適用關稅稅率基礎上加徵25%的關稅,現行保稅、減免稅政策不變,此次加徵的關稅不予減免。

美違世貿規則 華捍衛合法權益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有關負責人強調,美方此次對華商品加徵關稅措施違反了世界貿易組織相關規則,有悖於中美雙方經貿磋商已達成的共識,嚴重侵犯中方合法權益,損害中國的國家和人民利益。「美方對我上千種、金額約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25%關稅,將實質性改變這些商品的對美貿易條件,影響這些商品的生產企業和貿易企業及其上下游關聯企業的生產和經營。中方決定對自美國同等金額進口商品實施同等程度的徵稅,是捍衛自身合法權益。」

此外,該負責人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發表聲明稱,如果中國採取報復性措施,美國將繼續追加額外關稅。對此,中國將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

刪飛機加農產 瞄準特朗普票倉

此前,中國商務部於4月4日發佈過一份對美國商品加徵關稅計劃,包括將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等農產品、汽車、化工品、飛機等共14類106項進口商品對等採取加徵關稅措施,稅率為25%。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向香港文匯報表示,中方昨日發佈新徵稅清單與4月4日的相比,商品種類調整為659項,數量增幅明顯。這主要是拿掉了飛機,而加入了更多農產品,大豆、牛肉、雞塊、蔬菜、乾果等。因為相比一家波音公司,農業關係到美國更多的州和就業,影響面會更多,而且特朗普「票倉」主要在農業州,中方的反制新清單將會給美方更大的壓力。

而對於加徵關稅對國內經濟的影響,白明認為,影響相對有限。其中自美進口大豆的關稅提升可能會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帶來一定影響,但可通過進口市場多元化來緩衝,同時近兩個月內地CPI都在2以下,經濟通脹壓力不大,能夠很大程度消耗貿易摩擦帶來的外部價格傳導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