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微觀點:失信於人 美國輸了

2018-06-17

拋棄中美雙方共識,美國於15日對華拋出500億美元徵稅清單。這種貿易保護主義大棒美國近期掄向不少國家,大有重燃貿易戰火之勢。美國挑起貿易戰的行為,失信於人,輸了世界,這種以鄰為壑的不義行為,理應遭到全世界的聯合抵制。

以戰止戰反制快強準

從3月23日美國公佈對華「301」調查結果到現在,美國不止一次舉起對中國加徵關稅的大棒。考慮到中美經貿關係大局及貿易戰的外溢效應,中方一直採取克制態度,但美方無理取鬧、步步緊逼讓我們充分意識到,對付好戰者,最好的辦法就是強硬反擊、以戰止戰,將貿易戰挑起者打痛,才能讓其停止無理行為。

美方發佈清單後,中方6小時內即公佈反制清單,與4月初的較量相比,中方在反制速度、力度、目標上更快、更強、更準。

勿用對企業辦法對國

美國燃起貿易戰火並非只針對中國。一旦面對真正利益,曾經的盟友和合作夥伴隨時可能變成其競爭者。無論是退出關於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還是執意退出伊朗核協議,無論是宣佈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等國鋼鋁產品徵稅,還是拒絕承認G7峰會聯合公報,美國的邏輯只有一個:只要符合「美國優先」戰略,只要有利於美國在世界上的霸權地位,可以跟任何人翻臉。

但美方應該記住:國與國之間的交往不同於跟企業做生意,不是一次性買賣,用對付企業的辦法對付國家,最後必將落得四面楚歌,陷於孤立。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