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龍蝦商驚慌 多行業喊痛

2018-06-17
■美國多個商會發表聲明不支持對華產品加徵關稅。圖為工人在加州巴旦木加工廠內工作。 資料圖片■美國多個商會發表聲明不支持對華產品加徵關稅。圖為工人在加州巴旦木加工廠內工作。 資料圖片

中國昨日公佈的反制新清單包括生鮮和冷凍龍蝦在內。這個消息使美國緬因州龍蝦業者陷入驚慌,因為中國是美國龍蝦的新興市場,美國龍蝦日益受到中國新興中產階級喜愛。此外, 包括美國商會、全美零售商聯合會、美國大豆協會等在內的一些美國全國性的組織周五發表聲明,批評美國政府將對中國5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的做法。

華去年進口逾億美元龍蝦

據了解,中國進口的美國龍蝦從2016年的1億830萬美元成長到去年的1億4,240萬美元,而在10年前,中國幾乎沒有進口任何美國龍蝦。龍蝦業更是緬因州經濟、歷史和文化的重要一環,去年出口量逾4.3億美元。同時,美國並不是中國唯一的龍蝦交易國,加拿大也有相同品種的龍蝦,而且是中國一大貿易夥伴國。

美國緬因州龍蝦運銷合作社執行董事賈可布森說:「但願各方都能保持冷靜,並獲得解決方案。中國一整年都會光顧我們的生意,所以這絕不是個好消息。」

加關稅是對美消費者徵稅

此外,美國有多個商會發表聲明,不支持對華產品加徵關稅。美國商會表明反對以加徵關稅作為解決中美貿易問題的途徑,認為變相將成本直接置於美國消費者、製造商、農民和牧場主的肩上。全美零售商聯會再次呼籲華府改變方向。美國大豆協會代表所有美國大豆種植者對政府的決定感到失望,指他們將很快受到報復性關稅影響。

■台灣中央社及《中國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