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埃爾多安連任土總統

2018-06-26
■埃爾多安與妻子接受支持者祝賀,現場更放煙花。 法新社■埃爾多安與妻子接受支持者祝賀,現場更放煙花。 法新社

得票逾半 執政聯盟控制國會 料續掌權10年

土耳其前日舉行總統及國會選舉,昨日公佈的初步選舉結果顯示,總統埃爾多安得票率為52.6%,超過5成當選門檻成功連任,執政聯盟「人民聯盟」亦取得過半國會議席。今次是土耳其去年修憲改行總統制後首場大選,埃爾多安勝選有助他取得更大權力,甚至引領土耳其步進「一人統治」時代。

總統及國會選舉投票率分別為84.3%及86.22%,與2015年大選和去年修憲公投相若。埃爾多安的得票比選前預期稍高,於全國大部分地區勝出,亦收復首都安卡拉和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扭轉修憲公投時贊成票不過半的局面。在野黨主要候選人、共和人民黨(CHP)的因傑得票率為30.6%,只能守住歐洲和愛琴海沿岸的大本營。

親庫族黨成第三大黨

國會選舉方面,埃爾多安所屬的正義與發展黨(AKP)亦維持最大黨地位,但得票率跌至42.6%,較3年前大選跌近7個百分點,需繼續與民族行動黨(MHP)合作才能控制過半議席。新政黨「好黨」和親庫爾德族政黨人民民主黨(HDP)得票亦超越10%門檻,躋身國會,其中HDP以11.7%得票成為第三大黨,庫族主要城市迪亞巴克爾大批居民上街慶祝。

埃爾多安前晚首先在伊斯坦布爾宣佈勝選,形容獲國民投予信任一票,土耳其應放眼未來,結束大選期間的政治爭拗,促請反對派不要以損害民主的行為,掩蓋選舉失利。埃爾多安承諾繼續帶領土耳其改革、刺激經濟,亦會協助敘利亞政府打擊恐怖主義,讓土耳其境內的難民回鄉。

反對派承認落敗

土耳其去年修憲後,廢除總理職位,總統權力大幅擴大,可自行委任副總統及部長。由於修憲後的總統任期重新計算,意味埃爾多安將最少執政至2023年,即現代土耳其立國100周年,若連任成功更可延至2028年才卸任。

反對派此前指控選舉涉嫌舞弊,因傑昨日再次批評選舉過程不公,但願意接受結果並承認落敗,呼籲埃爾多安要成為「8,000萬土耳其人的總統」。

土股匯先升後跌

土耳其政局不明朗因素消除,一度刺激當地股匯上揚,里拉匯價曾反彈近3%,每1美元兌里拉低見4.5394,土耳其股市亦高開3.55%。然而市場隨即憂慮埃爾多安加強干預貨幣政策,恐拖累土耳其經濟,當地金融市場沽壓再現,美元兌里拉回升至4.7212,比選舉結果公佈前更高,土耳其股市尾段倒跌1.33%。■土耳其《每日晨報》/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