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暗網」專家主持講座被殺

2018-06-26

日本福岡前晚發生一宗兇殺案,一名41歲互聯網安全專家主持講座期間,被一名男子連刺多刀殺死,疑兇其後主動向警方自首。據報死者是日本著名「暗網」和白帽黑客岡本顯一郎,擅長分析暗網犯罪活動,據報疑兇宣稱與死者曾經在網上罵戰,懷恨在心下動殺機。

與兇手網上結怨

事發於前晚8時,死者當時正在福岡中央區舉行講座,教授如何成為網紅,其間一名男子突然用一把16.5厘米長的刀刺向死者,令他胸和頸多處中刀,送院後證實死亡。約兩個多小時後,42歲男子松本英光向警方自首,聲稱因為網上恩怨殺死岡本。

據報岡本顯一郎任職於一間資訊安全顧問公司,專門分析「暗網」上的犯罪活動。他亦以網名「Hagex」活躍於網絡安全圈子,經常在網誌撰文介紹最新網絡安全資訊,今年5月他曾經撰文,表示遭到一名網名為「低能先生」的網友留言誹謗。前晚事發後不久,一名自稱是「低能先生」的網民便在網上留言,宣稱殺了Hagex並將會自首,警方相信他就是松本英光。

「暗網」是一種需要使用特定軟件才能進入的封閉式加密互聯網,由於網民在暗網上的活動難以被追蹤,因此成為網上罪案溫床。 ■日本《每日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