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共建微電子學院 發展半導體技術

2018-06-28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參觀眾創中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仰鵬 攝■香港中文大學校友參觀眾創中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仰鵬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仰鵬 深圳報道)粵港高校合作又添新篇章,南方科技大學近日與香港科技大學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共建的「深港微電子學院(籌)」正式揭牌,未來兩校將聯合培養微電子人才。據悉,該學院是粵港澳大灣區首例香港同內地高校合作項目,未來有望成為大灣區建設的示範性深港合作標杆項目。

據介紹,深港微電子學院(籌)是南方科技大學結合自身的創新和香港科技大學的科研優勢,依託深圳微電子產業基礎共同創建的高校合作項目。

本碩博聯合培養

根據協議內容,深港微電子學院將承擔科研和教學兩部分工作,設置微電子工藝與器件、集成電路與系統兩個學科,以適應深圳產業化需求,進行本科生、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聯合培養。該學院擬組建4個研究中心:IC(集成電路)設計方法與EDA(電子設計自動化)研究中心、系統集成研究中心、寬禁帶半導體研究中心、通信研究中心。學院力爭通過5年至10年的建設,實現微電子學科發展和人才培養的創新突破,推動深圳市、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集成電路產業及第三代半導體技術的發展。

南科大校長陳十一表示,香港科技大學是國際知名研究型大學,在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等領域達世界一流水平,南方科技大學是中國乃至世界最年輕、但成長最快的大學之一,雙方共同建設國際化、高水平、研究型的國家級示範性微電子學院,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示範性深港合作標杆項目。

香港科技大學署理校長史維表示,希望在粵港澳大灣區和深港合作的大框架下,兩校能把握時機,在微電子領域優勢互補、實現雙贏,也希望通過此次共建項目拓展香港與內地高校的合作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