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落實《南海宣言》高官會獲積極成果

2018-06-28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本月25日至27日,中國與東盟國家11國在中國湖南長沙市舉行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下稱《宣言》)第15次高官會和第24次聯合工作組會,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作為中方高官率團出席。會議就落實《宣言》、加強海上務實合作以及「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等議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取得了積極成果。

會上,各方肯定了當前南海形勢總體穩定的良好勢頭,重申全面、有效落實《宣言》的重要性,一致同意在業已形成的「準則」框架基礎上進一步推進「準則」磋商,盡快形成單一磋商文本草案,作為下步商談的基礎。會議還審議更新了2016年至2018年工作計劃。

各方表示,將繼續堅持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南海爭議,堅持通過地區規則框架管控分歧,堅持通過合作增進信任、防止海上意外事件,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努力將南海建設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此前表示,在中國和地區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趨穩降溫,不斷展現良好積極勢頭;各方將繼續保持對話和合作,爭取更多成果和積極進展,為鞏固當前良好形勢進一步創造有利條件。

據介紹,《宣言》體現了各方致力於維護南海穩定、增進互信和推進合作的政治意願;《宣言》強調通過友好協商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南海有關爭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