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夥騰訊京東設聯合實驗室

2018-06-28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騰訊AI Lab機器智能聯合實驗室揭牌成立。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騰訊AI Lab機器智能聯合實驗室揭牌成立。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作為深港高等教育合作的典範,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辦學四年以來,引進了包括諾獎得主、圖靈獎得主、美國、中國、加拿大等國家科學院、工程院院士在內的260多名國際人才,並組建諾貝爾獎科學家實驗室、圖靈獎科學家實驗室、機器人與智能製造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深圳市大數據研究院等重點領域獲得各級各類項目總經費超過8億元。

近期,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還分別於騰訊、京東成立聯合實驗室,開啟科研、人才培養全方位戰略合作。據悉,兩個實驗室將通過聯合培養博士生、聯合研究等多種形式,在機器學習、計算機視覺和自然語言處理等機器智能領域開展深度合作,構建國際一流產學研一體化創新體系和完備的生態系統。

聯合培養的博士生培養經費分別由騰訊AI Lab、京東集團提供,兩個企業將為博士生提供實習機會。符合條件的畢業生將獲頒發香港中文大學的博士學位。聯合實驗室還將對外承擔科研項目和申請科研經費,注重問題導向,解決機器智能領域的重要難題。

在招生方面,今年港中大(深圳)計劃招收約1,100名學生,在全國投放14個本科招生專業,其中今年新增的金融工程專業將是珠三角地區唯一開設計量金融和金融科技課程的專業。同時,該校今年還新開設「諾貝爾班」,為有志於攀登世界科學高峰的優秀本科生配備包括諾爾貝獎得主、圖靈獎得主、菲爾茲獎得主等在內的世界一流導師,全國擬招20名同學。入讀「諾貝爾班」的學生,將不限定專業,從大一開始便參與導師指導的研究項目,採用本碩博直通的研究型培養模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