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德政足不如人意 默克爾路維同病相憐

2018-06-29
■路維在德國隊出局後,神情落寞。 美聯社■路維在德國隊出局後,神情落寞。 美聯社

上屆世界盃冠軍德國於前日最後一場分組賽中,被實力差一截的韓國於補時階段連入兩球,結果以一勝兩負小組包尾出局。賽後德國全國上下一片哀號,不少評論更將德國國家隊的現狀比作當前德國政局,特別是將面臨辭職壓力的德軍主帥路維,與相位隨時不保的德國總理默克爾作比較。

德國出局後一日,正正就是歐盟峰會舉行之時,各國能否在峰會就難民問題達成共識,將決定默克爾的命運。不過對很多德國網民而言,峰會結果如何已經不重要,他們當前最希望就是「路維下台,下個輪到默克爾」。

成功變包袱 被批不思進取

事實上,默克爾和路維在德國政壇和球壇的軌跡可說是互相重疊,默克爾於2005年首次出任總理,路維則於翌年由德國隊助教升為主教練,過去十多年在兩人帶領下,德國影響力和德國隊實力分別登上國際頂峰。但賽後不少德國傳媒評論都指出,默克爾和路維都因為長期坐在同一個位置上,開始變得不思改變,以往成功的方程式如今變成包袱,路維因為過度信任4年前的奪冠隊伍,結果埋下出局伏線,默克爾則未能察覺歐洲和德國社會風向轉變,以至陷入當前困局。

昔日多元球隊 陷「埃爾多安門」

德國社會過去4年對移民態度的轉變,最能反映在德國隊之上。無論是上屆世界盃奪冠,抑或2010年世界盃四強惜敗西班牙,「多元」都是德國隊的代名詞,默克爾更多番盛讚擁有多名移民球員的德國隊是國家象徵。不過這屆世界盃前,德國陣中兩名土耳其裔球員奧斯爾和根度簡因為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合照,結果被右翼勢力窮追猛打,雖然奧斯爾在最後一場比賽中表現可算全隊最為亮眼,但前鋒梅拿和門將紐亞都在賽後不約而同地表示,這場「埃爾多安門」的確影響了球隊表現。

主張反移民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在賽後便將矛頭直指奧斯爾,該黨一名成員在twitter聲言「我們的國家隊根本沒有參賽」,意思是不把奧斯爾在陣的球隊視作德國國家隊。AfD發言人更直言「奧斯爾應該很高興,恭喜埃爾多安」,另一名黨員亦說「沒有奧斯爾,我們早贏了」。■德國《明鏡周刊》/《赫芬頓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