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峰會商難民 德內外交困

2018-06-29

國內促截人 意希要求分擔壓力

歐盟昨日起召開一連兩日的峰會,討論難民、英國脫歐及歐元區改革等問題,當中以難民問題最受關注。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峰會召開前數小時,於德國國會發表演說,形容難民問題將影響歐盟存亡,促請成員國齊心應對,但意大利總理孔特進入峰會會場前警告,若各國無法以實質行動,協助意大利處理難民危機,便會否決峰會聯合聲明。

德國執政聯盟近日因難民危機陷入分裂邊緣,基督教社會聯盟(CSU)要求默克爾設法減少進入巴伐利亞州的難民人數,否則便會自行立法將難民拒之門外;然而與此同時,意大利和希臘等接收最多難民的國家,則要求歐盟必須採取措施,不論是從源頭減人抑或協助分擔壓力。默克爾如何能在不讓更多難民進入德國的同時,說服其他國家接收更多難民,是今次峰會成功的關鍵。

7點協議 兩項仍有分歧

默克爾透露,歐盟成員國就難民問題磋商的7點協議中,有2項存在不少分歧,期望能在峰會中達成共識,包括成員國就提供庇護的方式統一標準,以及改革「都柏林規定」,即難民需在首個踏足的歐盟國家申請庇護的規則。默克爾認為,庇護申請者不應有能力選擇他們屬意移居的國家,若歐盟28個成員國無法達成共識,她會向有意解決問題的國家尋求協議。

默克爾表示,歐盟應參考2015年難民危機時與土耳其磋商的協議,與非洲國家展開對話,解決難民問題,她承認沒有完美的解決方案,但一切協議的原則均是減輕意大利等前線國家的壓力。

希臘批分配制不切實際

多個歐洲國家領袖於峰會前夕接受傳媒訪問,其中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表示,已準備與德國簽署協議,減少難民抵達歐盟南部邊界後再北上德國,又稱歐盟現時的難民分配制度不切實際,對歐盟前線國家及德國不公,認為需在符合國際法的框架下找出解法辦法。

西班牙點名意要求反思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則重申,歐盟應視難民危機為共同問題,合力解決挑戰,更點名要求意大利反思,單邊主義和煽動性言論是否真的有效,促請意國與利比亞合作,加強利比亞的邊境管制。

另外,拯救234名難民的「生命線」救援船滯留地中海近一周後,前日在馬耳他的瓦萊塔港口登岸,馬耳他、意大利、荷蘭、葡萄牙和法國等8國同意分別接收該批難民。■法新社/路透社/德國之聲/《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