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廣西「世界最大銅鼓」 刷新健力士紀錄

2018-06-30
■ 在節慶現場,認證官當場宣佈,此銅鼓通過「世界最大銅鼓」健力士世界紀錄認證。 新華社■ 在節慶現場,認證官當場宣佈,此銅鼓通過「世界最大銅鼓」健力士世界紀錄認證。 新華社

中國唯一的毛南族自治縣--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昨日迎來傳統民族節日「分龍節」,在當日舉行的節慶活動上,一面直徑6.68米、厚度2.8米、重50噸的銅鼓在環江縣城花竹帽廣場亮相,並成功通過「世界最大銅鼓」健力士世界紀錄認證。

此次刷新世界紀錄的銅鼓為雙面鼓,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壯族銅鼓鑄造技藝代表性傳承人韋啟初設計,歷經10個月鑄造而成。鼓面設四隻蛙形雕塑,兩蛙間各有毛南民族舞蹈立體圖案,正上方為毛南三界公立體圖案,正下方為毛南儺面舞蹈立體圖案,底座為四頭2.68米高的毛南神牛石雕。

千鼓賀鼓王 場面震撼

在昨日的節慶現場,健力士世界紀錄認證官當場宣佈,此銅鼓通過「世界最大銅鼓」健力士世界紀錄認證。隨後,當地還舉行了世界最大銅鼓(中國.環江)祭祀盛典暨健力士紀錄授匾儀式,來自雲南、貴州及廣西的多支銅鼓隊在儀式上進行了「千鼓賀鼓王」的表演,場面十分震撼。

據了解,作為中國古代南方少數民族及東南亞一些地區重要代表性文物之一,銅鼓在廣西傳承已久,環江所在的廣西河池市還享有「世界銅鼓之鄉」美譽。目前全世界現存傳世銅鼓約2,400面,河池就有1,400多面。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