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回應旺暴青年判囚 「200%尊重法治」

2018-07-02
■林鄭月娥昨聯同多位司局長在禮賓府與約140位獲獎港青及學生茶敘。圖為大合照。■林鄭月娥昨聯同多位司局長在禮賓府與約140位獲獎港青及學生茶敘。圖為大合照。

「同行」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理念,但談到與青年同行時,部分人就會以近年有年輕人入獄去加以質疑。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是依法辦事的地方,她不會干涉法院依法的判決,倘有年輕人作出違法行為而不去承擔,是不負責任的。

被問到近期有參與旺角暴動的年輕人被判入獄,林鄭月娥重申,自己200%尊重司法機關的立場,並強調不會干涉有關判決。若說政府能做些什麼,大概就是在檢控方面可以做好一點,但這是律政司的工作。

被問及對年輕人的觀感,林鄭月娥說,她不認為香港的年輕人「好激」,更不認為現時的年輕人較以往惡劣,反而認為現時年輕人的法治意識漸漸提升,「正如我在(昨日慶祝回歸的)酒會上說,培養年輕人要保持耐心。」

她續說,無論在教育或教育以外,特區政府都可多做點事,讓年輕人有更多了解國家發展所帶來的機遇,並舉例昨日雖有多場慶回歸活動,但她保留了下午的時間,在禮賓府與一些在不同範疇揚威國際的青年見面,了解他們的意見。

與140獲獎青年茶敘

其後,林鄭月娥聯同多位司局長在禮賓府,與過去一年分別在40個國際比賽獲獎的約140位香港青年及學生,以及他們的家長、校長、老師或導師茶敘,年紀最小的得獎者只有4歲。林鄭月娥強調,每一名青少年和小朋友都是香港的未來和希望,「我期望各界共同努力,培育他們成為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對社會有熱情、有承擔的新一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