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春田街「首置」項目 市建局:售價須平衡發展

2018-07-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特區政府邀請市建局將馬頭圍道/春田街發展項目,改為「首置」先導項目。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發表網誌表示,將配合政府措施,在董事會討論和作出決定,並探討在執行層面,包括預售及為「首置」買家而設的轉讓限制安排。他又指,因項目屬自行發展,沒有與發展商合作,市建局有空間自行釐定售價和研究不同銷售策略,在研究售價時,會同時平衡市建局的可持續發展。

韋志成指出,於2010年開展的馬頭圍道/春田街發展項目,是市建局首個自行發展重建項目。2015年施政報告指出,政府會積極探討透過市建局等公共或非牟利機構,增加資助出售單位供應,而市建局在同年度工作報告亦作回應,表示會研究透過馬頭圍道/春田街重建項目地盤,提供資助出售房屋的可行性。

他透露,此發展項目預計在今個財政年度內推出。在獲得市建局董事會批准後,市建局會與政府研究相關的定價機制和執行細節,期望在制訂社會可接受定價水平之同時,亦能平衡市建局工作的可持續發展,因為若在某個項目付出較多資源,便會變相減少在其他項目及樓宇維修計劃所投放的資源。

復修樓宇策略 冀涵蓋「老中青」樓

他又提到,市建局於去年展開樓宇復修策略研究,冀長遠為全港樓宇制訂一套涵蓋「老、中、青」樓宇的整體復修策略。市建局透過問卷成功訪問全港3,000幢樓宇的業主代表,進一步了解他們對樓宇進行維修保養的意見,和當中所遇到困難。

根據初步數據,韋志成指出,超過80%受訪業主認為其居住樓宇有需要進行定期保養;另有超過70%受訪業主支持成立設有強制業主進行定期供款機制的樓宇維修基金。由此可見,現時業主並非缺乏對樓宇進行定期保養維修的認知,而是欠缺為樓宇進行預防性保養的文化。

他表示,是次研究亦參考了很多外國國家或城市的經驗,其中在澳洲、日本、新加坡等地,均在其法例或樓宇公共契約內訂明,業主須定期供款以成立維修特別基金,作將來大型維修之用。

研為新項目設維修基金

他指出,若樓宇在「年輕」階段便設立專項的維修特別基金,並強制要求業主作定期供款,對新樓業主或換樓業主來說,將可同樣受惠,故市建局正構思在自行重建的項目,成立一個專項的維修特別基金,並設強制要求業主作定期供款機制的可行性,令樓宇仍然「年輕」時,便建立為樓宇復修未雨綢繆的意識。

惟他表示,由於馬頭圍道/春田街重建項目需配合政府「首置」先導項目,為免有其他因素影響此措施的執行細節及成效,市建局將另行選擇適合項目研究成立專項維修特別基金、並設強制定期供款機制的構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