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喜見行立改善 與各界合拓民生

2018-07-02
■林鄭月娥與國際比賽獲獎港青茶敘合照。■林鄭月娥與國際比賽獲獎港青茶敘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無論是在競選、候任或已上任特首,一直關注如何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現時社會亦看到有一定成效。林鄭月娥坦言,自己會盡力在實務、民生相關的議題上與「泛民」合作,但如果要在政治相關的議題要他們放棄立場,「我沒有這個遐想。」

問責團隊「好齊心」 無「逃亡潮」

過往被稱為「好打得」的林鄭月娥,上任前曾有人「預言」在其強硬作風下,公務員團隊會有「逃亡潮」,亦難以改善與「泛民」的關係。

回顧過去一年的情況,林鄭月娥直言,所謂的「逃亡潮」並無出現,整個問責團隊「好齊心」,保密工作亦做得相對好。

她表示,這並不等於內部沒有不同意見,笑言︰「行政會議裡也是拗得好緊要,尤其是大家知道,裡面有個資深大律師湯家驊。」

在民調方面,她坦言自己不以此去作為判斷司局長表現的指標,「畢竟做政策不能盡如人意,民調表現有升跌是正常不過。」

在與立法會關係方面,過去一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財政預算案相對容易通過,工程方面通過的的撥款亦創下近年新高,已是關係得到改善的證明。

林鄭月娥強調,自己注重與立法會議員溝通,亦定期回應議員提問,坦言自己是事無大小都很關心的人,所以會盡量回應議員的問題,「好像(金融界議員)陳振英說有些長者在偏遠地區,不方便提款,我們就在有關地區的郵局推出長者提款的服務。」

就有傳建制派不滿林鄭月娥對反對派「太好」,林鄭月娥強調自己和建制派「沒有問題」,並說自己是「對事不對人」的人,如果「泛民」議員有好的意見,想帶弱勢社群見自己,她會積極回應。

無「遐想」「泛民」棄政治立場

事實上,過去一年有「泛民」中人獲委任入重要的委員會,她表示會盡力在實務、民生相關的議題上與「泛民」合作,但對他們放棄政治立場則沒有「遐想」。

有人質疑近日公佈的授勳名單沒有「泛民」中人,反映林鄭月娥並非有心「大和解」。林鄭月娥直言︰「授勳不是用來『大和解』的,而是用來認同一些對社會出心出力的人的貢獻,不是用來『買票』,或用作政治上的『私人交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