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青闖新跑道 拒自困機會多

2018-07-02
■梁振英(中)勉勵學生要「走出課室、走出天水圍」,甚至「走出香港」,因為在學生面前有更多「新跑道」。■梁振英(中)勉勵學生要「走出課室、走出天水圍」,甚至「走出香港」,因為在學生面前有更多「新跑道」。

梁振英:「一國兩制」雙重優勢 勉年輕人「走出去」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超過200名元朗和天水圍地區的中學生,今年暑假將到本港近30家大企業及專業事務所實習。當年發起該項活動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日前出席實習計劃啟動禮時表示,該計劃是在天水圍發生多宗倫常慘劇後,被喻為「悲情城市」的背景下誕生,希望為區內青少年提供更多發展的機會。雖然元朗天水圍已改善了很多,但他勉勵學生要「走出課室、走出天水圍」,甚至「走出香港」,因為在學生面前有更多「新跑道」。

由香港專業聯盟及新界校長會聯合主辦的「元朗區中學生暑期見習計劃」,今年已屆10周年。出席啟動禮的梁振英被同學問到他當年讀畢中學後有什麼生涯規劃時笑說,自己很羨慕現在的中學生舞台大得多,能夠選擇的角色多很多。

他憶述,自己當年的生涯規劃很簡單:「選擇不多,只得香港、九龍、新界的一千平方公里,想走出去都無得走出去,因為當時內地還未改革開放,深圳還是一條幾萬人住的小漁村、小農村。」但現在的深圳已是全國人均GDP最高的城市,而且高新科技發展非常快,堪稱全國創科事業最蓬勃的城市,就只是一河之隔,在同學旁邊,選擇比以前多。

梁振英指出,香港年輕人的發展有個特質,就是覺得「走出去」是件大事:「對其他城市來講,深圳去廣州、廣州去中山,不是那麼一回事,東京青年人去大阪,不是那麼一回事,英國青年人由倫敦去曼徹斯特,也不是那麼一回事,但我們去深圳、去廣州,就好像很大件事。」

他說,因為香港擁有「一國兩制」,擁有雙重優勢,有利香港年輕人出外發展,不但走出課室,更可走出香港,毋須自困於香港一條跑道上。

指「帶路」助港升競爭力

有同學則關注梁振英當上全國政協副主席後的工作。梁振英透露,除了全國政協主力做「精準扶貧、打脫貧攻堅戰」的工作外,自己也忙於推動「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以及在國家「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未來大前提下,協助香港繼續發揮作用,支持國家發展之餘,亦提升香港競爭力。

有同學問到他如何評價現屆特區政府的工作時,梁振英斬釘截鐵地說自己作為前任特首,不應評價特區政府的工作和政策,但強調特區政府的工作很需要全社會支持,並舉例創科局和文化局曾經在立法會被拉死,社會應思考這種情況是否應繼續下去。

他說:「有很多工作,政府是有心、有力,亦有錢去做,譬如我們要搞科技,我們不缺錢,做工程亦不缺錢。但在過程當中,我們兜兜轉轉,錯失了很多機會,包括土地開發、興建公屋等等,市民的支持是很重要的。」

劉炳章:「敢闖」定有路徑

主辦單位之一,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提到,香港及華資企業在外面發展得很快,如中國對外工程承包商會去幫助一些發展中國家,去年簽的合約量高達2,500億美金,已完成的工程一年達到千多億美金,說明外面機遇無限。同學只要有「敢闖」的心態,定可找到自己發展的路徑。

是次活動的主辦單位之一、元朗區中學校長會主席柳子權在致辭時表示,今年計劃共有29間中學參加,報名人數超過350人,共有55間專業機構和商業機構提供超過220個實習空缺。

柳子權感謝梁振英在過去10年來,一直支持和積極推動是項計劃,讓學生汲取經驗、認識社會,學習待人處事態度,提升自我,為將來出路作更好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