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維護外傭權益 保港僱主口碑

2018-07-02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現時在香港工作的外籍家庭傭工約38萬人,較20年前增長逾一倍,佔本港勞動人口近一成。依香港人口結構變化,以及家庭照顧老幼的需要,預計未來30年間外傭可能會增至60萬人,佔本港勞動人口逾一成半,政府有責任維護外傭的權益。

羅致光昨日在網誌提及,他上任第二個月首次到訪柬埔寨,與當地政府商討輸入柬埔寨傭工,首批柬埔寨傭工已於去年底來港。

他認為,外傭是一個重要勞動人口補充來源,釋放本港家庭勞動力的重要支柱,香港除了要增闢外傭的來源,更要維護外傭的權益與福祉,以確保香港僱主有良好口碑,吸引更多不同地區的傭工來港工作。

提高罰則杜絕濫收佣金

羅致光指出,在香港勞工法例下,外傭與本地僱員享有同樣的僱傭權益,如每周休息日、法定假日、有薪年假、生育保障、疾病津貼、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等,更享有政府制訂的「標準僱傭合約」提供的額外保障,包括「規定最低工資」,以及由僱主提供的免費膳食或膳食津貼、免費醫療、免費住宿及往來原居地的旅費等。

他續說,政府亦於去年提出法例修訂,將濫收求職者(包括外傭)佣金及無牌經營職業介紹所,最高刑罰將由罰款5萬元大幅提高至35萬元及監禁3年,而濫收佣金,罪行涵蓋範圍擴展至職業介紹所的管理層及僱員,以提升阻嚇力。

羅致光指,在2018/19財政年度,勞工處會增加人手,以加強對職業介紹所的巡查和執法工作,透過宣傳及教育,鼓勵懷疑被濫收佣金的求職者舉報及協助擔任控方證人。

他續說,今年3月公佈了「打擊販運人口和保障外籍家庭傭工行動計劃」,勞工處會按公佈的新措施加強保障外傭,也期望今年設立24小時電話熱線,方便他們了解其權益、查詢及求助。

他並表示,雖然經傳媒見到有關職業介紹所或僱主涉嫌違反法例、《守則》或僱傭合約行為的報道,不過,很多時礙於沒有人願意作出舉證,勞工處及執法機關難以有足夠證據進行檢控,所以政府會繼續爭取資源增加勞工處人手,加強保障外傭的工作,並與外傭和僱主團體保持緊密交流,以吸引更多外傭來香港工作,配合本地家庭的長遠需要。■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 鄺錦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