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習主席視察香港一周年】林鄭:樓價可負擔 更聚焦覓地

2018-07-02
■林鄭月娥昨在慶祝酒會後與傳媒茶敘。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林鄭月娥昨在慶祝酒會後與傳媒茶敘。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今年10月交代詳情 公私營屋七比三有得傾 建屋靠填海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公佈6項房屋措施,包括將資助出售房屋與市價脫u、將9幅私樓土地撥作興建公營房屋等。她昨日在與傳媒茶敘時坦言,新措施下,隨茈咱薔i以負擔樓價,對資助房屋的需求相信會更殷切,公營房屋與私營房屋比例調為七三比亦「不是不可以」,但前提是要有土地,而她個人認為,要增加土地供應須靠填海,她會爭取在今年10月的施政報告交代增加土地供應的具體方案。林鄭月娥又透露,政府目前無意放寬供樓按揭成數,以免刺激熾熱的私樓市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林鄭月娥昨與傳媒茶敘,回應大家關於她上任一周年的提問,土地房屋就成為了最熱議題。她在談到6項措施時坦言,該些措施目的並非為了遏抑樓價,因為樓價受外圍經濟和加息影響,但要承諾「撳低」樓價是不切實際的,真正要解決問題必須增加土地供應。

新措施非為遏抑樓價

被問及能否承諾目標令幾多成人可以置業,她強調,在未有足夠土地之前,自己不夠膽如此承諾。不過,她相信最新的措施會給市民一個盼望,知道樓價是自己可負擔的,並因此更聚焦去凝聚共識、覓地建屋。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正在進行大辯論,為增加土地供應方案尋求共識。林鄭月娥坦言,在18個選項中,有部分選項較「濕濕碎碎」,即使能實行也未必有太大效果,相信大家若有去了解議題亦會知道。

她理解社會各界都有其看法,而她自己的看法是必須靠填海解決,但強調會尊重小組的諮詢,並會爭取在10月發表施政報告時,交代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案。

就有人質疑,大辯論的結果最後也會由填海「跑出」,林鄭月娥直言,特區政府過往向立法會申請填海撥款時舉步維艱,其中不少更要撤回,故希望大家不要「講風涼話」,而是切實凝聚共識。若小組最後得出的結論是填海,有關撥款申請就可以立即重新「上^」。

目前,輪候公屋的時間已由4.7年上升至5.1年,有人據此質疑她「處理房屋問題不力」,林鄭月娥回應說,輪候時間的確較長,但其實輪候冊上的人數由28萬下降至27萬,亦反映土地供應才是問題關鍵。

被問及公營房屋與私營房屋的比例,能否由六比四調高為七比三,讓更多市民受惠,林鄭月娥直言,有關倡議「不是不可以」,但首先要有土地供應,當政府能掌握土地供應情況、手中有地,就可以建屋去滿足市民需求。

居屋折扣按市民入息調節

至於公營房屋中,出租公屋和出售房屋的比例如何,林鄭月娥說,房委會除了考慮公屋輪候冊上的數字,常規化後首個「綠置居」亦會是一大指標,若「綠置居」推出後反應理想,或會影響是次9幅由私樓撥至興建公營房屋的地皮、逾一萬個單位的分配。

對於坊間將6項房屋措施中的脫u,理解為居屋以五二折出售,她釐清說,五二折非「死的數字」,會按市民入息而有變動,所謂的折扣或會更高或更低。

不撤辣招 不放寬按揭成數

昨日的茶敘還談到會否放寬按揭成數、撤去辣招或設限購。林鄭月娥表示,政府現時無放寬供樓按揭成數,因恐怕會刺激熾熱的私樓市場,令樓價更瘋狂,而撤去辣招亦擔心會影響樓價。

至於限制非港人買樓,她亦認為未必適合,並指上屆特區政府曾推出「港人港地」項目,但亦未能控制樓價,故她需要謹慎考慮,以免「好心做壞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