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勉和衷共濟 顯中央包容

2018-07-02

「和氣致祥,乖氣致異。」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談到要「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時,就引用了這句古語。他指出,如果事事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人為製造對立、對抗,只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強調香港經不起折騰和內耗,「只有團結起來、和衷共濟,才能把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好。」有社團中人表示,在習主席講話後,香港社會過去一年變得更和諧團結,近年出現的違法事件都依法處理,社會漸回正軌,大家都嚮往更平和、理性的香港。

習主席在講到維護和諧時指出,「一國兩制」其實包含了中華文化中的和合理念,體現了求大同、存大異的重要精神。從中央來說,只要愛國愛港,誠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不論持什麼政見或主張,中央都願意與之溝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表示,這番話可見習主席是真心為香港好,希望香港社會和諧,習主席願意和各界溝通,也展示出他的包容和胸襟。

在這前提下,香港社會各界過去一年做了不少工作。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積極與立法會議員交流、中聯辦搞開放日讓香港人深入了解中聯辦的親民面貌;不同政見的議員一起成團到大灣區多個城市了解香港的發展機遇,都顯示出政治氣氛以至整個社會都變得更和諧。

蔡毅續說,社會各界也不斷舉辦活動,凝聚彼此,如各大社團都與不同團體交流、與少數族裔合作,並舉辦慶回歸和賀國慶的活動,讓大家更深刻感受國家發展。

同時,特區政府也依法處理了幾宗違法事件,令社會風氣重回正軌,再加上立法會議事規則修改、社會支持落實「一地兩檢」安排,都看到大家為了香港而更團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