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科水「過河」 港創科變「飛象」

2018-07-02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在總結過去一年施政時指出,現屆特區政府在推動創科方面的成效最顯著。除了現屆特區政府投放大量資源,她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關懷科研資金「過河」的問題、特區政府與科技部和中科院等緊密合作,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將打造成國際創科中心,不少外國院校和科研中心都有感香港是認真推動創科,有一些更表明有意落戶香港,故自己對香港創科發展充滿信心,形容有跡象顯示香港創科可以躋身世界競爭行列。

不少科企有意落戶香港

林鄭月娥昨笑言,現時的創新及科技局很忙,還有數以幾十億、幾百億元的資源等候立法會財委會批出。

她說,自己最近在閱讀海內外多篇關於創科公司的報道時,都指出香港現時是認真推動創科,亦有不少外國院校和科研中心開始考慮與香港合作。

她舉例,除了有專門研究疫苗等範疇的法國Institut Pasteur(巴斯德研究院)上月已簽訂了備忘錄,即將落戶香港科技園之外,還有一些機構表明有意落戶香港,但現階段暫未能公佈。

不單外國科研機構看好香港創科發展,林鄭月娥指,習主席早前就24名香港兩院院士的信件,親自關懷科研資金「過河」一事,並作出重要指示,令香港可以直接向中央財政計劃申請項目,也令人感到鼓舞。

灣區提供研發轉化平台

香港的創科往往被詬病為只限於發表文章,未能進一步轉化,林鄭月娥認同,要做好創科,就要有研發、轉化、製造和面向市場的能力,而其中一項定位為國際創科中心的粵港澳大灣區,正正是這樣的平台。因此,她對創科發展充滿信心,政府亦會以更多政策和資源去配合。

至於粵港澳大灣區,不少人都希望有關規劃盡快出台。林鄭月娥表示,大灣區為香港提供無窮機遇,特區政府希望藉此推動香港的專業服務、為大灣區提供金融支援,以及在大灣區可提供更多土地的情況下,可解決部分社會民生議題。

她認為,不一定要等規劃出台才可行動,可以政策「成熟一項推一項」,「正如便利港人措施等,我們都是一直在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