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習主席視察香港一周年】「三心」建香江 續良好開局

2018-07-02
■特區政府舉辦慶回歸酒會,主禮嘉賓舉杯同慶。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特區政府舉辦慶回歸酒會,主禮嘉賓舉杯同慶。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林鄭:貫徹「一國兩制」初心 絕不容忍觸碰底線 保持育青少年耐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昨日是香港回歸祖國21周年紀念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特區政府舉辦的慶回歸酒會上致辭時表示,去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香江,對香港的關懷與提示讓特區政府施政有良好的開局,自己經過一年亦對香港未來更有信心,認為只要大家團結一致,將可迎來更好將來。她強調,要把良好局面延續,大家要有「三心」,包括對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牢記初心,對香港的法治和優勢堅定信心,並對培育青少年保持耐心。(林鄭月娥致辭全文刊A8版)

特區政府昨晨8時舉行慶回歸21周年升旗儀式,其後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酒會。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特首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及政治委員蔡永中,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外國使節、政府官員和社會各界人士等約1,600名人出席酒會。

習主席「四始終」創有利條件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首先談起去年的情況。她說,習近平主席去年親臨香江,與大家一起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其間的親切關懷和「四個始終」的重要提示,為今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開拓經濟、改善民生提供了極為有利的條件。

她續說,過去一年,特區政府堅持「一國」之本,在大是大非上,態度絕不含糊,對觸碰國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並無畏無懼地正確處理中央和特區的關係,加強各界對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的認識;與此同時,特區政府善用「兩制」之利,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她亦透過頻密的外訪活動,加強特區的對外事務,提升香港的國際地位。

「經歷一年帶領特區政府展示管治新風格、擔當政府新角色和落實理財新哲學,我今日對香港更有信心,只要我們認準方向,團結一致,大家定可熱切期待香港的更好將來。」

林鄭月娥指出,去年香港經濟增長強勁,繼去年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3.8%後,今年首季增長更高達4.7%;最新失業率下跌至2.8%,是20年來新低;今年首4個月的整體罪案率按年下跌8.2%,是1971年以來的新低。

她說,今屆特區政府亦在首份財政預算案將投放總開支提升至5,696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20.2%,經常開支按年增長達12.3%,以改善教與學環境、紓緩公營醫院壓力、增加安老、幼兒服務。

將聚焦解決房屋問題

不過,林鄭月娥坦言,房屋仍然是香港社會的頭號問題,最新的6項房屋措施,包括將資助出售房屋定價與市價脫u、將私樓用地改撥為發展公營房屋等,雖不能即時增加供應或壓抑樓價升幅,「但這些措施展示了特區政府的政治決心和創新思維,希望讓正在進行的土地供應公眾討論可以更加聚焦,讓市民感受到土地供應的成果將會帶來可負擔的置業機會和縮短改善居住環境的輪候時間。」

林鄭月娥引用了唐代詩人杜甫《春夜喜雨》詩句「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指今屆政府以「關心」、「聆聽」、「行動」的態度,令社會相對平靜、立法會恢復「對事不對人」的處事空間,並努力重建大眾對政府的信任。特區政府亦以具體的政策措施,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加深認識國家發展的內地實習和參與特區事務的機會。

她續說,過去一段時間聽到最多的一句話是「開局良好」,但要把良好局面延續,「有賴我們對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牢記初心、對香港特區的法治和獨特優勢堅定信心,以及對培育我們的青少年成為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對社會有熱情、有承擔的新一代保持耐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