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經濟轉型攻堅 A股牛市難期

2018-07-03

內地處結構調整周期 貿戰美加息增添挑戰

互聯互通大幅擴容、226隻大盤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獨角獸陸續回歸,今年上半年A股新氣象高潮迭起,卻未能阻擋滬深指數連創新低。尤其進入5月之後,內地投資者被熊市思維主導,任何利好經「悲觀主義」發酵,均變質為「利空」,真正的「利空」則被放大,導致市場加速下跌。有分析師直言,此輪急挫後A股下跌趨勢已經形成,即使三季度迎來震盪反彈,料四季度很快又陷入調整,直至2019年下半年前,滬綜指都會反覆考驗2,638點熔斷底線,期內A股不可能存在牛市進程。■香港文匯報記者章蘿蘭 上海報道

華安證券財富管理中心上海副總經理、首席投資顧問石建軍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A股之所以出現如此難堪的走勢,表面原因是在資金有限的背景下,市場對將紛沓而至的獨角獸和CDR存託憑證的大量發行頗為恐懼,但根本內因,在於中國經濟及股市正處在歷史性結構性大調整周期。

股市難有資金大幅流入

「有人總拿A股的平均市盈率已經低到多少、得出內地股市已被過度低估的結論,但A股不是看平均市盈率就可以估上去的。」石建軍直言,即使未來A股中位數市盈率進一步下降,最終市場的啟動還是要靠經濟結構的改善,以及貨幣政策的持續性鬆動,但上述兩個條件在世界貿易摩擦越來越多,以及美聯儲不斷加息的背景下,根本不會在短期內得到改變。

在他看來,二季度以來A股重挫,並已形成下跌趨勢,即使是定向降準亦無法解決根本問題,因其釋放的流動性主要用以支持債轉股與小微企業,與股市直接關係不大,且在引導資金脫虛向實的方針下,A股不可能迎來資金大幅流入。

自2016年1月的熔斷底2,638點、至今年1月滬綜指盤中一度衝上3,587點,石建軍預計,經過2,638點至3,587點的中級反彈後,必定還會有一個時間跨度約為兩年、磨滅投資者信心的大C浪調整過程要去忍受,「3,587點以來的調整到目前為止僅進行了5個月,市場怎麼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消化掉經濟結構調整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呢?」

利好消化 恐觸「熔斷底」

「現在A股很困難,至少在2019年下半年之前是不可能存在牛市進程的。」不過,石建軍說周線指標目前已是低位,空方繼續向下打壓空間有限,加之政策面暖風,可令市場擔憂的股票質押風險有所緩衝,期內A股或迎來震盪反彈,反彈阻力位大約在3,000點到3,100點,而接下來的四季度很快又會陷入調整,一直到明年下半年,市場都可能會反覆考驗熔斷底2,638點。

私募基金知仁投資投資總監徐磊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指,中美貿易戰、金融去槓桿、經濟下滑等宏觀面潛在的不利因素,已經在上半年部分消化,故下半年滬深股指不會像上半年這般狂跌,下行空間應該不大,大市可能表現為探底、見底或是磨底,期內可能會看到熔斷底2,638點,當然也不會出現拐點形成趨勢性上漲。

但中金公司相對樂觀,據其分析,自市場調整以來,A股的確又呈現出增量資金有限、存量博弈的特徵,風險偏好逐步下降,估值也降低至歷史區間低位,當前成交量或換手率隱含的投資者風險偏好,已跌至較為極端的水平,下半年有改善空間,期間A股市場可能會經歷先抑後揚的過程,新經濟相關的結構性機會與老經濟領域階段性機會的交融,將是主基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