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獨角獸估值漸回歸合理

2018-07-03
■徐磊認為,現時市場的焦點已全轉向獨角獸。■徐磊認為,現時市場的焦點已全轉向獨角獸。

「如果連享受到政策紅利的獨角獸概念板塊下半年都沒有行情,那還有哪些其他板塊會有機會?」私募基金知仁投資投資總監徐磊認為,近期市場對獨角獸板塊的冷處理倒是好事情,可能跌出新機會。

A股市場首隻獨角獸藥明康德,上市之初受到投資者強烈追捧,一騎絕塵連創16個漲停板;至工業富聯上市時,熱度就大不如前,3個漲停板後即迅速開板;緊隨其後的寧德時代,雖不至於像工業富聯般慘淡,但亦難追藥明康德的輝煌,最終止步於8個漲停板。近來,上述三隻獨角獸更是數度暴跌。

估值過高惹監管關注

有「獨角獸基金」之稱的6隻戰略配售基金同樣遇冷,最終共募資約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遠遜於最初預計的3,000億元上限,其中機構投資者認購尤為寡淡,當然這可能亦與中證監關注獨角獸估值過高,以及近日小米突然宣佈暫緩CDR相關。

「以前大家都在談金融股、地產股的價值投資,但現在還有多少人在討論這些板塊?」徐磊說,無論大家現在是看好看壞,市場的焦點已經全部轉向獨角獸,毫無疑問這將是未來的投資方向。至於醫藥等消費板塊,徐磊倒認為,在熊市中,被大家普遍看好的行業,機會可能並不大。

不過,華安證券財富管理中心上海副總經理、首席投資顧問石建軍仍然看好以醫藥、食品為代表的消費板塊,因為畢竟是與生活密切相關的剛需,白馬股則可能維持區間震盪,下方雖有估值支持,但畢竟前期已累計過多升幅,向上亦有阻力。

近期調整大 回歸理性

考慮到獨角獸公司近期跌幅較深,石建軍分析,在下半年大市調整過程中,也可能會起到一定托市作用,若上述公司可階段性企穩,也對大市構成利好。不過,在他看來,甫上市時獨角獸公司確實估值太高,未來仍需沉澱過程,令估值逐漸回歸合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