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戴耀廷新「獨」招 煽公投「港代表」

2018-07-03
■戴耀廷(左二)於七一遊行街站為非法「佔中」官司籌款。■戴耀廷(左二)於七一遊行街站為非法「佔中」官司籌款。

妄言組百萬人「民間議會」 推人選到國際發聲

「佔中三丑」之一、曾公開表示「港人可考慮是否獨立成國」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仍不知收斂,反而繼續推銷其「港獨新猷」。前晚他在港大舉行的一個論壇上宣稱「『港獨』是邏輯上的必然方向」,更聳人聽聞地提出「港人應建立民間議會,以公投方式選出香港代表到國際上發聲」。他更藉此吹捧「風雲計劃」就能「協調各反對派建立民間體制」。不過,戴耀廷這套所謂的「港獨方案」,就連出席同場論壇的「本土派」講者也認為戴的主張「根本不可行」。■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尚有相關新聞刊A12版)

7月1日晚,6間大專院校的學生會在港大聯合舉辦「七一論壇」。邀請的講者除戴耀廷外、還包括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本土派」評論員盧斯達、鄭立等。這些人的政治立場明顯是支持「港獨」或者是親「本土」派。可以說,這次所謂「論壇」,其實是一場「本土」加「港獨」的宣洩會。

稱「港獨」是邏輯必然方向

可能是「欲蓋彌彰」,論壇一開始,戴耀廷就多番聲稱自己「不支持港獨」,但整場論壇的話題卻一直圍繞荂u港獨」進行。講蚆錚荂A戴耀廷就露出了「馬腳」:「『香港獨立』係邏輯上鴷眶M方向,從整個中國發展方向來睇,咁係對鵅C」之後他並進一步宣稱,亦可考慮「聯邦」或「邦聯」制度。

戴耀廷稱,在國際層面上,中美現時進入「新冷戰」時期,而香港正是「新冷戰」主戰場,所以香港要借此機會,推舉一個有公信力的人去代表香港,指要先建立民間機制,才能產生一個代表。當有其他講者表示要「借助外國勢力介入香港問題」時,戴耀廷隨即表示認同,「要用『利益』去引誘外國勢力介入,道德並不重要。」至於何謂「利益」,何謂「道德」,戴耀廷並沒有解釋。

自吹「風雲」可協調反對派

戴耀廷以中美貿易戰為例,稱現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貿易戰上不會考慮香港問題,但若香港能建立一個民間體制,再尋求國際社會幫助,情況便會不同。「我希望建立一個平台,透過民間機制、民間憲章等方式,建立一個由100萬至200萬人產生的「民間議會」,透過公投選出「香港代表」,透過國際層面施壓。「港人應跳出局限的時間觀,想像更廣闊的未來,為將來可能出現的各種可能性作好準備。」講到這裡,戴耀廷隨即硬銷自己搞的「風雲計劃」,聲稱「風雲計劃」就是要吸納所有反對派,協調各反對派的「第一步」。

在問答環節時,有觀眾質疑戴耀廷鼓吹的「民間議會」,另一位講者鄭立直指戴的講法等同成立一個新政府,「無論在中國政府或其他國家的眼中,等於都係搞『港獨』,根本唔可行。」戴耀廷則回應說,「(『港獨』)可以做,但唔可以講」。

在論壇中,戴耀廷雖被多番質疑其為明年選舉策劃的「風雲計劃」,但他顯然對這套計劃自以為是,宣稱「風雲計劃」和「雷動計劃」一樣能影響選舉,「透過選舉增強整個公民社會力」,他並稱,自己的立場和思路和其他幾位支持「港獨」的講者相同,「只是重點不一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