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研「放屁法案」 變相退出世貿

2018-07-03
■歐盟批評汽車關稅並不合理。彭博社■歐盟批評汽車關稅並不合理。彭博社

授權總統隨時加徵關稅 無視「最惠國待遇」等原則

美國總統特朗普向多國加徵鋼鋁關稅,環球貿易戰如箭在弦。繼上周報道特朗普曾經私下表示打算讓美國退出世界貿易組織後,美國新聞網站Axios前日再引述消息指,華府秘密草擬了一項《美國公平及互惠關稅法案》,容許美國總統可以無視世貿兩大原則,隨時向任何國家加徵關稅,等同變相退出世貿。由於法案英文簡稱「FART」與英語「放屁」意思相同,部分網民隨即戲稱其為「放屁法案」。

據報法案由商務部、貿易代表辦公室及白宮幕僚草擬,特朗普5月底曾聽取匯報。法案將容許美國總統隨時對任何國家加徵關稅,且毋須經過國會同意,亦可無視世貿兩大原則,即「最惠國待遇」及「約束稅率」。《美國公平及互惠關稅法案》英文全稱為《United States Fair and Reciprocal Tariff Act》,簡稱《FART Act》。

「最惠國待遇」原則是指世貿成員國之間應互相給予最惠國待遇,在自由貿易協議以外不得對個別國家實施不同貿易待遇;「約束稅率」則指世貿成員在一般情況下,不能將某產品的關稅提高至超過該成員加入世貿時承諾的稅率。這兩大項被視為世貿最關鍵原則,規定了所有加入世貿國家必須對其他成員國採取一視同仁的貿易政策,防止單方面貿易措施破壞世界貿易秩序。

「不切實際」 難獲議員支持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形容,法案相當「瘋狂」,無異於變相退出世貿,但由於法案會削弱國會權力,估計不可能獲議員支持,大部分參與草擬的官員私下亦認為法案「不切實際」,難以執行,唯獨白宮首席經濟顧問納瓦羅堅持己見,更揚言民主黨會支持法案。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向白宮消息來源求證後,證實白宮的確曾經草擬FART法案,但僅屬初步討論階段,亦不代表美國準備退出世貿。消息人士批評白宮「內鬼」洩露草案內容,企圖向特朗普的強硬關稅政策施壓。白宮發言人沃爾特斯回應時,強調白宮沒計劃檢討貿易法案,亦不打算向國會提交報道中的法案。

報道曝光後引起不少回響,不少網民以法案簡稱開玩笑,懷疑草擬法案的官員刻意選用與「放屁」同義的簡稱。貿易專家亦普遍質疑法案可行性,卡托研究所貿易政策中心助理主任萊斯特認為,特朗普如果單純希望迫使外國降低美國產品關稅,只需與有關國家達成貿易協議便可,認為不需要太過認真看待FART法案。■《衛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Axios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