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發改委:用價格手段促綠色發展

2018-07-0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國家發改委近日出台《關於創新和完善促進綠色發展價格機制的意見》。

兜住民生底線 共建美麗中國

國家發改委強調,此舉旨在加快建立健全能夠充分反映市場供求和資源稀缺程度、體現生態價值和環境損害成本的資源環境價格機制,完善有利於綠色發展的價格政策,將生態環境成本納入經濟運行成本,撬動更多社會資本進入生態環境保護領域,促進資源節約、生態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推動形成綠色發展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意見》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有利於綠色發展的價格機制、價格政策體系,促進資源節約和生態環境成本內部化的作用明顯增強;到2025年,適應綠色發展要求的價格機制更加完善,並落實到全社會各方面各環節。

《意見》聚焦污水處理、垃圾處理、節水、節能環保等四方面:

一是完善污水處理收費政策,建立城鎮污水處理費動態調整機制、企業污水排放差別化收費機制、與污水處理標準相協調的收費機制,健全城鎮污水處理服務費市場化形成機制,逐步實現城鎮污水處理費基本覆蓋服務費用,探索建立污水處理農戶付費制度。

二是健全固體廢物處理收費機制,建立健全城鎮生活垃圾處理收費機制,完善危險廢物處置收費機制,全面建立覆蓋成本並合理盈利的固體廢物處理收費機制,完善城鎮生活垃圾分類和減量化激勵機制,加快建立有利於促進垃圾分類和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的激勵約束機制,探索建立農村垃圾處理收費制度。

三是建立有利於節約用水的價格機制,深入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完善城鎮供水價格形成機制,全面推行城鎮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建立有利於再生水利用的價格政策,保障供水工程和設施良性運行,促進節水減排和水資源可持續利用。

四是健全促進節能環保的電價機制,完善差別化電價政策、峰谷電價形成機制以及部分環保行業用電支持政策,充分發揮電力價格的槓桿作用,推動高耗能行業節能減排、淘汰落後,引導電力資源優化配置,促進產業結構、能源結構優化升級和相關環保業發展。同時,鼓勵各地積極探索生態產品價格形成機制等各類綠色價格政策。

《意見》指出,創新和完善促進綠色發展價格機制,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價格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各地價格主管部門要強化政策落實、加強部門協作、兜住民生底線、注重宣傳引導,廣泛凝聚共識,共同推動美麗中國建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